教青局倡增十五上課天

2010-06-26

【本報訊】在下月諮詢的正規教育課程框架中,教青局建議未來學校上課日數增十五日至一百九十五日,縮減每週課時,以配合私校教師職程框架之課時調整,局方會爭取兩個法案同步通過,預計最快是二O一二/一三學年實施。 教育委員會昨假路環中葡學校舉行全體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了部份會議,報告並討論「澳門學校教職員工身體機能與健康的研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修改建議稿,以及本澳非高等教育十年發展規劃的籌備工作。  

開夏令班還由學校自決 會後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表示,課程框架的主要修訂教學內容和整體日數,包括學校上課日由一百八十延長至一百九十五日,減少每週課時節數;加強品德與公民教育、體育和藝術等方面之教育。對於甚具爭議的夏令班,框架不會有明文規定,開辦與否將由校方自行考慮。黃補充,日數增加後部份學校學期會在七月初才完成。 由現行幼兒至高中教育的三個課程法令組成之框架,會以行政法規去實行,本澳全部公立及實施本地學制的私立學校都須遵守。方案將在下月(七月一日)起公開諮詢三個月,再修訂方案,預計最快都要在下下學年(二○一二/一三)實施。 黃健武說,課程框架與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甚有關聯,尤在課時方面,期望能爭取兩個法規同步通過實施。他透露,私校教員制度框架法案已交予上級,啟動了立法程序,現時方案與諮詢時無大調整。  

規劃非高等教育第二個十年發展 教青局還進行了非高等教育未來十年(二O一O至二O二O)發展規劃的相關工作,他們會在接下來兩個月內,將已收集到規劃內容題綱的意見及建議去進行起草,預計十月能提出草案向教委會報告,其後就進行較全面的公開諮詢。 規劃會涵蓋教育系統,如政府經費投入與分配、學校管理運作、課程設置、家長參與等多個範疇,黃稱,而本澳私校為主,如何在多元化下定出相關基準,需要大家來討論表達意見。  

調查指教職員肥胖比例高 另外,教局託理工調查了二十五間學校一千一百多名教職員身體機能與健康狀況。在測試中發現,總體肥胖比例高(近一半)、部分女性偏瘦及肺活量差的問題;問卷調查上,則有四成受訪者自稱易感疲勞,有六成人更完全不運動。總括而言,教職員體質和健康狀況不樂觀,肥胖等部分指標有待改善,生活上尤體育鍛煉參與度極待改進,報告建議應透過政府主導、學校配合、教師實踐的模式,鼓勵教職員多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