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文化合作簽協議

2010-06-26

【特訊】第十一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六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在澳門召開,三地政府就六項文化合作領域作深入討論,與會代表逾百人。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以及文化部外聯局港澳台辦公室港澳處處長李保宗、中聯辦駐澳宣傳文化部助理劉偉寧等出席會議。三地代表昨日簽署《共同開展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示範點工作協議書》(見圖),進一步促進和落實文化領域上的合作。 第十一次會議在澳門舉行,針對上述六大文化合作範疇作深入研究和探討。會議更於昨日下午舉行《共同開展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示範點工作協議書》(以下簡稱「協議書」)簽署儀式,進一步落實去年簽訂的《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09-2013》。《協議書》定立三方將議定設立首批文化交流合作示範點,供三地巡迴展演或互訪時使用;支持相互間開展常規性的年度合作項目,以及每兩年由三方輪流統籌一次輻射三地的大型專題文化活動,深化三地在文化領域上的合作,搭建網絡式的文化合作交流平台,推動三地文化界交流。  

一、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方面 探討推薦演藝專家專題研究三地劇目合作,聯合打造創新品牌的文藝節目;成立邀請外地藝團的訊息平台,把已落實的演出計劃互相通報;三地各自推薦演出作文化交流;發揮利用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示範點的作用,在節慶時段舉辦具嶺南文化特色的大型文藝活動;推廣嶺南文化,把相關的演出節目帶到世界各地;加強藝術交流,研究三地藝術院校開展跨地域招生、培訓和學術交流;通過文化合作機制,互相推薦青少年參加各類藝術活動。  

二、文化資訊交流方面 優化「粵港澳文化資訊網」,包括開設資料庫存放活動資訊、透過問卷調查收集使用者意見;舉辦網站標誌設計比賽,加強宣傳及推廣力量,擴大網站影響力,成為三地合作品牌;研究網絡共用的跨境購票服務平台;與鄰近地區建立更緊密文化資訊交流合作,探討如何透過網站促進文化合作的推廣。  

三、文博合作方面 籌辦《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巡展,以外銷瓷作為主線,闡述瓷器對中東和歐洲的影響,以及源遠流長的海上瓷路;三地以展覽項目為主導,提出建議,安排合適單位的場地展出展覽,以促進三地文博交流;加強人才交流及培訓,培訓方面包括文物保護技術、文博宣傳、義工及教育推廣、策展等,以及合作舉辦交流會、學術研討會、學習團和研習班等,互相邀請專家主講。  

四、圖書館合作交流方面 深入研究共用網上參考諮詢平台的可行性和合作方式;於每年的世界閱讀日深化交流合作,擴大效益;開展青年圖書館員論壇等交流活動,提升交流範疇;組織交換當地優良書籍推介清單,供業界內交流;舉辦“粵港澳公共圖書館高峰論壇”,進一步探討三地圖書館交流,研究圖書館數字化管理、資源共享和改善公眾服務等問題。  

五、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 加強三地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合作;落實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承諾,針對粵劇的相關工作,成立工作小組,制訂相應的工作協調和機制,並加強對粵劇保護、傳承、創作、演出和研究等工作;加強粵劇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開展粵港澳三地青年文化之旅活動。  

六、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方面 探討文化創意產業跨境合作的可行性,開發和整合三地文創產業的人才和技術資源;研究共同打造文化產業基地,促進三地文化產業的開發;透過會議展覽和參觀訪問活動,加強三地在文創產業上多個領域的人才互動與交流;澳方開展文化創意相關的人才培訓計劃,粵港兩方提供專業人才協助,此外,粵方將辦「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港澳兩地支持及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