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市民憂通脹加劇

2010-07-13

【本報訊】居民消費信心持續下跌,有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指,第二季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較上季下跌百分之二,物價水平信心更大跌至七季以來之新低,意味居民憂慮通脹加劇,而置業信心卻逆勢上升。 科大公布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報告,第二季總指數較上季下降一點七七至八十一點零二,仍處於信心不足水平(最高為二百)。六項分指數中,五項均下跌,當中「物價水平」按季下跌近一成,只有五十四點二一,為展開季度調查以來,該項之最低值;而「購買住宅」則從最低位回升,增加十點二至四十七點八,按季升約二成七。 參與調研的副教授劉成昆表示,今季物價水平信心指數延續持續下降之勢,且幅度較顯著,顯示受訪居民對未來物價上漲之擔憂增強、通脹壓力日趨明顯。他認為,本澳通脹主要受外圍因素影響,是人民幣升值帶動進口的糧油食品價格上升所致。

政府出招置業信心回升 對於購買住宅之信心止跌回升,劉成昆認為這與特區政府出招有關,其加緊進行一萬九千公屋計劃,成立公屋委會討論經屋問題,都讓居民覺得政府態度變得較為積極;上月廿五日當局宣布四厘補貼不續期,亦消除了其中一個群眾認為推動樓價上升的因素。機構還說,內地與香港同於第二季推出打壓房價調控政策,也有助令本澳樓價升勢有所遏止。綜上述,他們預料,第二季單位每平方米成交價升幅比會放緩。 報告總結道,結果一定程度預示澳門經濟下半年依然存有諸多不確定的因素,在全球經濟復甦基礎不牢固下,政府在促經濟及增就業時,需防範日益加重的通脹壓力。 信心指數調查是科大可持續研究所,於上月十七至廿三日間,以電話訪問一千一百名十八歲或以上本澳居民。整項季度調查計劃在基金會支持下,自零八年第四季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