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增開四海上航線

2010-07-13

【特訊】今日起增開四條海上客運航線,十四條獲批航線當中共有十一條於限期前投入營運,另三條海上航線許可將逾期失效。 港務局批准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澳門)有限公司今日起,開始營運氹仔客運碼頭往返廣州南沙港的航線;另批准金光渡輪有限公司同日開始營運外港客運碼頭往返香港港澳碼頭、香港中國客運碼頭及香港機場海天碼頭三條航線。

另三航線許可已逾期失效 港務局於本年一月十四日按照《海上客運》行政法規,向五間公司發出定期海上客運准照及相應的海上航線許可,有效期為十年。營運公司須於一百八十日內開始經營有關航線,否則其所持有的定期海上客運准照或海上航線許可將會失效。十四條新批出的航線中共有十一條於限期前投入營運,餘下兩條往返珠海九洲港及一條往返東莞虎門的航線,由於對接航點的口岸或碼頭未能配合,相關的准照或海上航線許可將逾期失效。

吳國昌促交代新航線批給所存問題 (又訊)吳國昌提書面質詢促交代新航線特許批給存在問題其書面質詢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針對政府批給行為的議會監察機制尚未完善,專營及特許經營權的批給,仍未作出交立法會審議的法制規定。特區政府於本年初向五家公司發出海上客運准照及十四條海上新航線的許可,均完全不經議會審議。本月十三日將是上列新許可航線必須開航的最後限期,但港務局官員卻臨時承認,仍有五條航線未能在最後限期開航及須延期開航。近日亦有勉強啟航者首天即發生意外,需要暫停。公眾紛紛質疑當局之批給許可籌備不周及出現漏洞。 為此,提出下列質詢﹕ 一、以上航線許可之發出應考慮到經營者對航線之營辦能力,有關審批程序應嚴謹執行,現在多間被批准營運的客運公司根本沒有能力和不能在限期內開設航線,亦有勉強啟航者首天即發生意外,特區政府是否承認在制訂申請限制和准照發出審批當中籌備不周及出現漏洞,致使出現目前尷尬混亂之局面,因而有必要檢討改進? 二、特區政府會否就這一系列客運准照及新航線批給的總體構思及存在問題作檢討報告,主動向議會交代,向公眾說明? 三、由於涉政府運作之法案須由行政長官提出,現在行政長官是否同意,應及早啟動立法程序,將專營及特許經營權的批給,提交立法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