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柯維納建交通樞紐

2010-09-01

【本報訊】政府率先在氹仔柯維納馬路(賽馬會前臨時停車場一帶)打造集輕軌、巴士、的士、停車場和步行系統於一身的「交通樞紐」,初步計劃明年招標,爭取與輕軌同步在二O一四年落成。本月初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推介說明活動」,徵集完善意見。 交通局、工務局、運建辦及建設辦昨舉行「交通運輸聯合新聞發佈會」,公布在氹仔柯維納馬路設全澳首個交通樞紐之規劃,冀改善區內行車效率及公交服務、增加停車場面積、綠化面積及開放空間等。設計包括調整道路網,將東行線南移,讓住宅區一邊多出步行和綠化空間,其中設一社區設施;而地底層分設較大的公共和旅遊巴士停車場;地面層有巴士轉換站、的士與私家車上落區;巴士轉換站上蓋設步行廊道;整治該處排水系統等。

初步估算需九億 交局副局長鄭岳威表示,預計經諮詢修改方案後,可在明年上半年開始公開招標。他們希望如巴士轉換站、步行系統等重要部份,能配合輕軌同步落成啟用,即二O一四年,其他如綠化、社區設施、停車場等可稍後時間才完工。而以現時水平估計,項目總預算約九億元。 有關方案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推介說明活動」,跨部門小組將在四日至十月五日舉行公眾介紹會,以及到拜訪每一個有關這計劃的居民、團體組織等各方面的機構,並安排在某些地點設置「展示亭」,有展板、小冊子、實體模型、動畫短片向公眾介紹設計,並現場及網上設問卷調查。鄭岳威稱,這段時間他們將非常繁忙做這些功夫,爭取收集更多意見完善深化設計,但他並無回應一個月「諮詢」時間會否過短。

推中央公園解車位不足 如何解決臨時停車場停用及新地下停車場間啟用的「空窗期」,鄭岳威相信,當局屆時會在定會推出臨時措施,補充該處因施工而流失的泊車位,包括未來落成的中央公園有停車場可提供一定數量的私家車泊位,亦會覓地暫時予旅遊巴停泊。

媽閣將是第二個 另外,當局透露,考慮到媽閣既有地方,又是巴士總站,更是將來輕軌一重要站點,正是另一合適選址,現內部籌劃在該處設第二個「交通樞紐」,礙於現仍屬初步研究階段,將待時機成熟後才再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