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展開關閘總體規劃設計

2010-09-01

【本報訊】面對「屢治屢無效」的關閘廣場地下巴士總站,政府除繼續其第二、第三步曲去改善外,又推出「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構思」,如設施往地下發展等綜合整治區內空間佈局,今就計劃編製服務招標,預計十一個月後有初步研究方案出台。 跨部門小組昨在交通運輸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公布,政府為優化本澳交通環境,將開展「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構思」,以綜合整治關閘的空間佈局,提升關閘口岸的交通運輸能力。當局今起就計劃編製服務公開招標一個月,預計初步研究方案需時十個月。

公開招標研究 工務局代表劉榕表示,這是對關口周邊地區作一個長遠的規劃工作,且該地區複雜性較高,所以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去選出提供者。鑒於此地建成區,他們會要求中標公司就該研究該範圍內的地下空間利用上提出建議,包括未來要建造的澳門半島環島快速道路可能在該處有部份路段要走地下,又如現時發財巴停泊處地面空間較大亦可向下發展等,希望能對整個區域的發展地下空間可行性作初級研究,能把哪些設施置於地底,令地面有更多空間去配合景觀設計、人流及口岸所需,並將其交通紐帶之功能更完善。

改善關閘總站已使近五百萬 在改善關閘通風改善工作上,政府在已完成的第一階段通風系統耗費為三百五十萬,而第二階將開鑿用作通風及採光的八個通風口段估計要一百二十萬元,第三階段真正針對候車客「體溫」的冷氣候車室因未定案暫無估價。 根據當局介紹,首階工程完成後對站內空氣質素有一定改善,站內每小時的換氣次數由六次增至十二次,達至稀釋車站污染,兩個等候區測試點的二氧化碳、一氣化碳、懸浮粒子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皆分別錄得約百分之二至五十不等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