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私人車輛出行勢所趨

2010-11-01

【本報訊】十一月是「交通安全推廣月」,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昨日出席相關活動後表示,市民將來無可避免要減少使用私人車輛出行,當局也會在電單車位不足的地區設咪錶位。另外,直至現時為止,警方今年向違法使用路道者提出的檢控數字升百分之四,檢控違章過馬路的行人近九百宗。 汪雲表示,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構想 (2010-2020) 在今年初完成第一階段的諮詢,市民最關心的是改善公共交通、整體交通網絡建設、控制車輛數量。他指出,公眾都希望交通暢順,除了建設外,市民將來無可避免要減少使用私人車輛。他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開始「交通運輸政策構想」的第二階段諮詢。 另外,關閘的電單車咪錶位仍未開始運作,汪雲表示,試驗期已結束,現正進行檢討及調整,其中要處理如「一個錶到底管多少個位置」等問題,他希望在短期內有定案。他又指出,將來在中區等電單車位不足的地方,計劃設置電單車咪錶,增加泊車位的流動性,但短期內不會在全澳安裝電單車咪錶。 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廳長梅山明表示,今年的檢控較去年升百分之四。去年有百多宗檢控涉及行人違章過馬路,今年到現時為止,已有近九百宗,當局希望教與罰兼用,而不單是勸喻。警方已加強抽查駕駛者有否醉駕,但是,今年被檢控的數字卻減少,梅山明相信這是市民的意識提高所致。

違泊檢控升百分七 在檢控違例停泊方面,則較去年升百分之七。梅山明指出,未來將有很多道路工程,可能會削減很多泊車位,相信違例停泊也相應增加,當局會加強宣傳,當影響交通秩序時,一定會加強檢控。另外,今年直至十月,有七人在交通意外中死亡。 十一月為「交通安全推廣月」,主題是「紅燈停綠燈走、斑馬線上安全走」。昨日在塔石廣場舉行的「交通安全嘉年華」,有推廣月啟動禮、舞台表演、攤位遊戲、專題展覽和默劇等,並進行多項頒獎儀式,單是安全駕駛獎計劃的現金獎高達十一萬五千元,還有高達五十一萬五千元油券。 當局大花公帑獎勵一千四百廿四名過去一年「沒有因交通違規而被檢控」的司機,當中,頭獎一人更獨得三萬元。汪雲稱:「都很受市民歡迎,亦可加強大家守法的意識,所以,這個活動,我相信會一定推行下去。大家可能看到獎金額很高,但如果能夠令大家完完全全在一年內守法例,我們覺得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