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政府要加大透明廉潔

2010-11-01

【本報訊】施政報告在即,公共行政改革是其中一個關注點,有學者就清廉指數結果及政府回應分析,認為當局未來有需要在廉潔、透明方面加大力度;亦有學者建議,當局應要多利用網絡與青年接觸,推動政策。

因了解而低分 澳門今年在透明國際清廉指數分數和排名繼續下降得五分(十分滿分),排第四十六位,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余永逸(見上圖)表示,該指數屬受訪者主觀性調查,並不包含去年有多少宗貪污案等,但有其參考作用。他說,近年除歐文龍案外,本澳總體廉政情況如案件數和制度上都未有巨大轉變,但分數和排名持續下跌,可能是受訪者過去對此認知不足所致。 余永逸認為,持續下跌之情況還是值得留意和令人擔心,因這顯示出一些企業或人士認為本澳廉潔情況越來越不能接受,反映政府有需要加大力度,在廉政建設和施政透明度方面多下功夫。他謂,本澳廉潔制度仍存在巨大缺失、面對好大漏洞,亟待改善。

陽光政府講多過做 余永逸還說,新政府上場時所提出、終日強調的陽光政府、施政透明,以至官員問責等,「似乎講多過做」,至今大眾都看不到當局有明確為此而做過些什麼,而且,新設的發言人制度在及時向公眾解釋政府立場或政策皆未如理想,冀日後能處理得更好。 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林明基(見下圖)說,雖然本澳網絡使用者多為年青人,但政府不應忽視這與民溝通之渠道,建議當局善用網絡平台優勢,更多向年青人推廣政策,透過即時交流提升施政效率,「今日我們為年青人用網絡;二十年後,就是中年人用網絡;四十年後,就是全民都用網絡。這個發展是無得改變的,唯一的改變,就是政府自己要去改變。」

發放海量資訊不是壟斷 對於政府若投放更多資源在網上,引起控制或壟斷網上言論之憂慮,林明基稱,政府在網上發放大量資訊也只是回應網上言論或發布自己的訊息,算不上壟斷,只要當中有任何不合理、不正確或者是荒謬的,都會有人看到指出,而且「人民的聲音比政府大」,故相信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的。 那麼官員應否仿傚香港特首辦在社交網站臉書開設帳戶?林明基指,此舉無疑有利凝造親民形象,但要考慮清楚才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