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已堆填之飛灰也要處理

2010-11-30

【本報訊】有份參與環境保護局「五人會議」的工聯民政民生關注組成員林宇滔 (見圖),認同有關未來飛灰後續措施之改善,唯現已堆積在九澳堆填區之飛灰仍依舊直接曝露在自然環境中,促請有關方面能以對事件回應的同樣之速度去處理,及早終止污染。 對於環保局提出即時對新舊廠飛灰加密封袋、舊廠列備用約一季開爐一個月等新後續改善措施,林宇滔昨回應稱,這還是可以接受的,然而,另一同樣重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現已在九澳堆填區的飛灰,因為它們還是直接與外界接觸,仍在污染環境,促請環保局盡快這些舊有飛灰之處理,「不好再讓那裡的飛灰隨處飄揚,污染周圍的環境,影響周圍居民的健康,我想這是當局繼改善飛灰收集後,是下一步現時要做好現場(飛灰)處理。」  

補救不涉技術問題可快做 林宇滔透露,環保局在會上已承諾會盡快跟進,但無回應具體何時展開相關工作,冀他們能及早亡羊補牢。不過,他相信,局方在今次事件反應之快速,也會同樣用在對飛灰問題的處理改善上,且這不涉技術問題,只是將在填滿堆填區後之封埋工序提早進行罷了。林亦再次要求,局方能展開飛灰成份及有害物質等各方面研究,還檢測九澳堆填區對周邊整個環境的影響。  

加快籌備飛灰處理新技術 九澳飛灰堆填區年初曾進行擴容,林宇滔表示,會上也談及面對每天三十噸飛灰,該堆填區遲早也會有爆滿之情況,期望當局也能就其作長遠的分析報告,研究未來有何改善措施,並且思考飛灰無害化處理,包括加快飛灰熔融等新技術之可行性研究和準備。  

汲取教訓審視澳環保基建 林宇滔說,希望在引起社會關注後,局方會重新檢視各環保基建設施及其運作、標準,是否回應社會最新之發展和環保要求,有沒有要更新改善之處,「希望環保局能夠借這兩次事件的教訓,能夠重新去改革返整個環保基建的監管和實際操作程序。」 除了要「自我提升」外,林說,社會大眾對各環保基建處理程序了解不多,長遠看也應要向市民交代當局就事件的原由和跟進情況、解釋相關後續改善措施等,讓公眾參與監督,更好地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