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批警方濫權

2010-11-30

【本報訊】議員區錦新指出,有參加遊行集會人士在遊行前被警方以《刑法典》中要求識別相關人士身份條文為由扣留五個多小時,直至遊行結束才放人,認為警方有濫用警力之嫌,另外,對不斷有由香港來澳準備參加遊行人士被拒入境事件,區錦新促請當局交代原因,是否存在黑名單。 在十一月中國與葡語論壇舉辦期間,有集體發起保民生遊行,表達民意訴求,事件中,有兩名人士被警方以不同理由帶走,區錦新認為,警方在遊行和集會舉辦前,多次將個別發起集會人士以《刑法典》第二百三十三條,要求識別相關人士身份條文為由扣留五個小時多,基於該條文只適用於不合作人士,但對於合作者,警方同權以識別其身份為由帶返警署協助調查,批評警方濫用職權。在出入境事務上,以安全為由,不斷對由香港來澳準備參加遊行人士被拒入境事件。認為相關入境人士沒有對澳門構成治安威脅,警方在處理手法上同樣存在濫權,希望當局交代有沒有設定拒絕入境黑名單。  

高天賜望警方做好資源調配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當局有設定出入境的權限,做法與世界接軌,對每名入境人士均以個案方式處理,但強調過程、執行。同樣地,對於遊行路線,警方也會因應交通和安全為由更改遊行路線並向外公佈。 但沒有回應黑名單事件和帶走遊行人士進行識別身份的原因。 除批評警隊濫用警力,議員高天賜批評警方警隊人員膨脹,希望當局能做好人力資源統籌和計劃,按未來警力需求而招聘人手,不要因庫房充裕而變得沒有規劃。此外,希望當局能透過保安事務辦公室做好設施分配,不要讓警員在缺硬件設備的情況下工作,也希望做好人力資源調配和安排,不要浪費警力。 警隊目前有四千多名警員,張國華表示,警隊內部會因應警員年紀、專長、個人健康狀況等安排警員的工作更數以及工作, 相信不可能所有警員都滿意工作安排,現時警隊各項任務的工作安排已較為理想。強調每名警員也有被調置工作,不存在警力浪費,他又認為,晉升制度不會完善,只能盡量完善。  

關翠杏求警隊提高訊息透明度 亦有議員批評警隊工作和形象封閉,引起社會不必要的猜測和誤解。高天賜感到,警隊形象封閉,投訴個案的處理由警隊內部處理,市民、社會和傳媒如何能監督警隊工作?關翠杏則以早前收到的一宗市民求助個案為例,引證警隊信息封閉,她指,今年九月三日,在河邊新街夜晚十一點鐘發生了一單交通意外,一個路人橫過斑馬線時被一架電單車撞倒,事後受傷者被送去醫院,之後多日全澳報章都沒有報導。當事人家屬推斷,由於肇事司機是一名警察,所以警方要包庇他,沒公佈。事後她在處理這件事時,向警方跟進才獲悉,警方當時處理時是認真處理,她個人相信不是包庇。最後因為經過當事人家屬的質疑,警方呼籲目擊證人提供線索,當事人家屬才感到事件被陽光化。關翠杏認為,事件正好反映訊息公開的重要性,希望治安當局能提高訊息透明度,減低不要必要的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