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富病逝

2010-11-30

【本報訊】根據澳門監獄發出的新聞稿,一名歐姓的長期病患在囚人前天晚上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羈留病區病逝。該在囚人現年五十一歲,本澳居民,二○○六年十二月因觸犯受賄罪及清洗黑錢罪而被判入獄,刑期五年。 根據監獄的醫療紀錄,該名在囚人入獄時已證實患有糖尿病,隨後還被診斷患有多種病症,而仁伯爵綜合醫院多個專科亦有介入跟進個案。於二○一○年二月,該在囚人還因糖尿病致右下肢壞疽而接受了截肢手術。隨後因糖尿病惡化,於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再度入院,至二十八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五分不治。有關該名在囚人的死因,據初步了解是因為糖尿病而引起併發症,但仍需待醫院的死因報告作最後的證實。 監獄社工人員於當日晚上已即時通知有關在囚人家屬,並陪同他們到醫院作出了解,而醫院的當值醫生亦向家屬講述了當時的急救情況。監獄的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將會繼續跟進家屬的輔導工作。  

獄長拒證實死者身分 據悉,那位歐姓因病去世的在囚人,是歐文龍的弟弟歐文富。澳門監獄長李錦昌 (見圖) 昨天下午在接受訪問時不肯證實,也沒有否認,只表示他不會對猜測作評論。他表示,這是因為不可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至於是不是因為犯人的身份特殊才以新聞稿的形式公佈,他表示,這是監獄為了提高透明度,將來都是以這種形式公佈,不來是羈押人士或是已判刑的在囚人。對於因病去世的歐姓在囚人的家人是否可以探視,他表示已經有這個制度,當然,有關人士必須提出與之關係的證據,然後才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