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成就展開幕 耗資千一萬 局長:物有所值否由市民評價

2010-11-25

【本報訊】繼「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成就展北京站」、內地十個城市和葡萄牙巡迴展後,耗資約一千一百萬的「傳承展新姿-澳門回歸成就展」昨在綜藝館揭幕。承辦的新聞局強調,北京和本澳的展覽各有不同,物有所值與否應交由市民去評價。 展覽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外交部特派員盧樹民、駐澳部隊司令員祝慶生、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和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主持開幕式(見圖),並聯同出席賓客率先進場參觀體驗。

九百平方米展萬分四主題區 成就展在約九百平方米的展廳,分「一國兩制」、「家國情懷」、「特區新貌」和「祝願澳門」四主題區,並透過基本法電子書、蓮花池、城市規劃模型、祝福留言設備等不同形式的多媒體手法,綜合介紹過去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的成就、廣大本澳同胞共同經歷,及之前北京站和巡迴展中內地同胞對澳門的美好祝福。是次展覽透過公開招標,分別判給南光展覽和盛澳國際負責「展覽設計、搭建及多媒體服務」和「開幕式、宣傳及展期管理服務」,費用是八百萬和二百萬元。 被問及用千萬去弄這個展覽值不值,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笑言要由市民去評價。至於預計會有多少市民進場參觀,他則謂無統計。這與當時「巨額」打造北京站訊息被外界曝光後,詳細列出預計參觀人次、支出費用分類等,做法兩樣。 談到其他十個城市的巡展開支,陳致平說,當局是與如旅遊局等不同部門合作,利用對方每年舉辦的系列活動中的展覽環節去做,將相關內容交予對方展示,此舉無讓有關部門增加預算,又大大節省了該局成本,但因不是獨立展覽,具體至每個的支出是「好難計」,共計十次費用約為八十萬元,主要用於運輸、人員和維修上。

派意判給三千二百萬亦有忘記時 有傳媒問政府就成就展整個項目總花費了多少公帑,陳致平卻只回應了澳門站和巡迴展的部份,卻遺漏轟動一時、事後更被廉署勸喻的以三千二百萬直接判給予派意籌辦的北京站。有記者更追問上述「一千二百萬」有否「計埋派意筆數」時,局長更反問:「邊筆數呀?派意邊筆數呀?」期後補充說:「之前就是之前,三千二百萬已經完了,那個係北京展,係獨立一個的!」 對於今次展覽與北京的有何不同,為何不再交由派意公司負責,要額外再作批給、再作一次成就展,陳致平無正面回應,重申「北京就是北京、澳門就是澳門」,基本內容是差不多,主要今次加進了今年特區最近的發展情況,另因場地和技術條件限制,展示手法亦略有不同,無法完全複製北京那時的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