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平:不開無主題記者例會

2010-11-25

【本報訊】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早前公開稱會考慮定期舉行記者會,唯至今全無下文。助理發言人陳致平昨則有另一翻表述,指出這種無主題的例行記者會,只會較他們特意舉行的針對性專題記者會更不及時和內容空泛,但若仍有需要會「研究」。 有記者昨關心例會詳細情況如何,陳致平回應說,這種記者會是沒有主題,其例會模式還需再研究:「我們是否真的要每星期定一天,為何不可以早點呢?有重大事件發生,為何不是現在說呢?如果我們是沒有主題時,又會不會內容比較空泛些呢?」陳續道,發言人制度是要讓公眾更加了解政府做什麼,第一時間回應公眾疑問才是最重要,至於由誰說,或怎樣的形式,對此還是用較務實、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

有專題、針對性記者會更好 陳致平強調,沒例會不等於沒準則,「有情況、有需要就有(記者會)」,因例會是一種無主題的記者會,參考內地城市經驗,最後效果都不太好,而發言人項目組希望每一次召開記者會,都是針對市民大眾或新聞界之要求,給出他們想得到之訊息,所以是有專題性、針對性的。 陳致平又話,「發言人」是一種制度,不是一個形式或活動,更多是作為一種支援、支撐,如訊息提供和收集、人員培訓、部門聯繫,也就這些努力、改善中,亦循透過傳媒清楚地向公眾解釋政府的措施和工作之方向加強及發展制度。

未聞只向個別傳媒發資訊 陳致平不認同現時的方式會變成單方面宣布,聲稱傳媒可隨時可聯繫官方發言人,他們亦會提供所需的訊息。有記者即問及有關致電找不到發言人之情況,陳則予以否認,可能是「咁啱搵佢唔到」;至於只向個別傳媒發放資訊的問題,他則稱「未有聽過有這個情況」、「睇不到有這個情況」。 他亦笑著說,同新聞界的溝通,永遠都可以再進一步加強,如例會等各種方式,當局會從自身人力資源等方面去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