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籌設將進次階段

2010-11-25

【本報訊】食品安全中心明年將進入第二籌設階段,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表示,今年底前可以成立食品安全跨部門聯動機制,明年可以推出食品跨部門訊息交流平台,與衛生局、旅遊局等部門就食品安全訊息進行交流,以及遇突發食品安全事件時的即時處理。 就議員普遍希望,政府能加快食品安全中心的籌設,保障居民食用安全。譚偉文表示,民政總署下設的食品安全中心,將設統籌小組,由民署協調,目前已完成基本硬件設備,分階段招聘人員,相關技術人員可在本澳聘用,不存在技術人員短缺問題。年底前將可成立由民署、衛生局、旅遊局、經濟局及消委會組成的食品安全跨部門聯動機制,負責監察食品安全,同時,中心將設立通報基制和訊息交流平台,將食品安全資訊、食品安全訊息收集、風險評估、市場推廣等作資訊互換。他透露,中心第二階段工作除包括上述跨部門聯動機制和訊息交流平台外,還會設立網頁,將相關訊息上載,以及確立該中心法定職能、突發食品安全事件的回應基制、熱線投訴和查詢電話等,第三階段工作將會啟動食品安全管理法律草擬工作,以及檢視澳門食品安全標準配套法規等,使食品安全中心和相關法律配套工作步向成熟階段。

有議員反駁鮮活商品壟斷 另外,繼有議員認為由於供澳鮮活商品壟斷,引致價格上升,有議員作出反駁。鄭志強對此觀點不表認同,他指出,內地供澳鮮活商品來貨和批發價格過去三年一直維持在相約水平,只是零售價格有大幅度上升,較批發價格貴一倍,不認同有議員指,批發市場壟斷導致零售價格上漲,認為有需要找出零售高昂的原因。若有議員以批發市場壟斷導致零售價格上漲觀點,可能會誤導市民的誤解,抹黑中央政府保供澳鮮活食品供應量穩定、價格的支持。議員也希望,政府在開放鮮活食品市場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輸澳食品的安全性,不要讓有問題食品流入本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