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增幅遠低經濟增長 回覆人員膨脹架構臃腫朱偉幹有偉論

2010-11-25

【本報訊】盡管議員們批評公務員隊伍膨脹、架構臃腫,但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仍認為公務員人數的增幅仍遠低於經濟的增長。 在兩天的明年行政法務範疇方施政方針的辯論中,不少議員批評公務員隊伍不斷膨脹、架構臃腫。昨天議員吳在權更以數據指出,回歸以來公務員數目增加了三成多。對此,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表示,公務員人數至今年增至二萬二千五百多人,增幅為百分之二十九。 他說,由於社會的發展,遊客增加,市民的訴求多,市民服務中心增加了新的服務,工作量大,因而需增加人員。此外,社會保障基金的工作和一些公共服務需增人手,這已納入明年的工作計劃中。他說,未來兩年會將所有對外公共服務集中在黑沙環服務中心,社保和申請公屋等也會設在那裡,服務會不斷增加。他說,服務項目、市民的訴求,出入境人數都增加,大量的工作需要公務員做,所以唯一的途徑是增加公務員。他也表示,不單增加人手,也會提升質素。

會限制公務員增長速度 朱偉幹說,公務員的增加只是適量的,希望能回應市民的需求。他認為,現在公務員增長,遠遠低於社會經濟增長的幅度。他說,雖然這樣,當局仍不斷進行科學分析。他表示,但當局會一方面努力回應市民的訴求,一方面限制公務員增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