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媽閣巴士專道勢在必行

2011-01-03

【本報訊】為發揮公交的最大效益,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見圖)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有條件開通媽閣至司打口路段的快速巴士專道。當局考慮,由於該路段路面較窄,快速專道只會設置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時段,其他時段將考慮開放將其他車輛使用,以及晚間可恢復部份泊車位。  

媽閣至司打口專道上半年可開 繼新馬路推行節假日公交專道後,交通事務局考慮於媽閣至關閘設快速巴士專道,該快速專道與新馬路公交專道的使用時段不同,每日上下班高峰時段設為快速巴士專道,只供巴士行駛。不過,在路面較寬路段會考慮將其中一條行車線劃為巴士專用,但在路面較窄路段將僅供巴士專用。由於設巴士專線,沿線道路泊車位將會取消,目前,最快有條件開通的路段,將隨著凱泉灣停車場今年上半年前開放,提供二百六十個泊車位,而先實施媽閣至司打口路段的快速巴士專道。即在河邊新街和比厘喇馬忌士街共八條行車線中選取一處路段試行巴士專道。 由於上述路段路面較窄,顧及上落客貨需要和車輛停車位需求,汪雲表示,在高峰時段外將會設上落貨區和恢復部份夜間泊車位。又補充,隨著關閘至媽閣沿線未來將相繼有室內停車場投入使用,巴士快速專線將會逐步和逐個路段實施。他又稱,公交專道將是未來發展的必經發展方向,並逐步朝增加室內停車場、取消街市泊車位發展,補充停車位。當局會持開放態度收集居民意見,在實施前將會向居民發佈相關訊息,令市民有所準備。但相信效益將需待整條巴士專道開通後方可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