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車輛增長 當局手軟

2011-01-03

【本報訊】「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昨日假黑沙環公園舉行首場諮詢會,對政府考慮透過經濟手段達至控制車輛數目的增長,有參與市民希望政府先做好公交,令車主願意選乘公交。亦有與會者希望,政府不要以懲罰性政策懲罰車主,否則會對車主不公平。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在二零一二年前,將會對澳門的陸路交通政策制定出發展方向,短期內將不會透過強硬手段控制車輛數目的增長,至少在輕軌投入前也不會強硬手段控制車輛數目,他一再強調,當局將會推行公交優先,推動公交服務和質素提升。  

市民望政府不要懲罰車主 當局估算,十年後本澳車輛數目將由目前十九萬輛增至三十一萬輛,公交分攤率會下降,交通事務局在「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諮詢文本中,提出三個方案,透過經濟手段逐步控制車輛數目,如提高泊車費、增加車輛稅項等。昨日諮詢會上,與會的市民對此持不同意見,有意見認同,有需要調高泊車成本,令私家車車主轉用電單車、電單車車主選用公交,提高公交分攤率,但也有與會者希望,政府不要以懲罰性政策懲罰車主,否則會對車主不公平,造成對他們出行的不便。市民雖然對於調升養車成本各執己見,但共同提出,希望政府能先做好公交服務、提升公交質素、增加班次,令公交服務提升,才有具備吸引力和條件吸引市民願意放棄使用私人車輛而使用公交。另有市民表示,高士德下水道整治工程施工後令巴士分流,不但沒有對附近交通造成太大壓力,反而紓緩了高士德的交通壓力,可見巴士分流有助改善部份繁忙路段的交通擠塞情況,希望未來考慮巴士路段分流。  

輕軌投入服務前不會硬來 對最具爭議性的提高養車成本問題,汪雲表示,公交優先必定會實施,如巴士專道、輕軌上馬,有需要透過經濟手段令車輛數目有序增長,雖然提升養車成本具爭議性,實施前一定會向市民清晰表達,以免社會反饋過大。又稱,在二零一二年前,將會對澳門的陸路交通政策制定出發展方向,短期內將不會透過強硬手段控制車輛數目的增長,至少在輕軌投入前也不會強硬手段控制車輛數目。 在公交優先政策上,汪雲表示,本澳的交通問題不是在於堵塞,而是合理利用交通工具。他認同,先提升巴士服務質素,才有條件提升分攤率。相信八月後巴士服務判給實行,政府主導巴士行駛路線,有助提升巴士服務,氹仔也將會優化巴士站候車設施,在二零一五年前,重點提升巴士服務。本澳也不會複製其他地方做法而忽略了實際情況,一定會研究本澳的承載力和市民的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