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三子倡成立教育學會

2011-03-25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三名直選立法議員,昨午與教育暨青年局新任局長梁勵會面,就《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及其他教育問題交換意見。區錦新 (見圖) 在會面後表示,他們建議教師可透過直選進入政府的教育委員會,並成立法定的教育公會,讓教師直選領導層,以促進教育隊伍的成長。另外,學社建議增加非文法學校和中學的選修科目,以回應社會和青年的需要。 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在會面後表示,本澳已由工業化社會轉為後工業化社會,政府也提供十五年普及免費教育,教育工作面對不少挑戰,重要的是行政當局支援前線教育工作者。新澳門學社建議,教師可透過功能界別的直選進入教育委員會,並成立法定的教育公會 (近似律師公會),讓教師可以「一人一票」選出公會的領導層,促進教育專業隊伍的成長。  

教育亦應多元發展 面對多元產業的發展,需要多元化的人才。區錦新指出,本澳偏重文法學校,未能回應社會和青年的需要,故建議研究長遠增設更多非文法學校,並在中學增加選修科目,讓不同能力、興趣的學生選擇。然而,這涉及更大的資源投入,新澳門學社建議透過教育發展基金,特別支援加強小班教學、選修科目的學校。 教青局局長和新澳門學社的議員同意,不應透過行政手段來處理留班率,如:教青局不應下令學校提高升班率等。區錦新指出,留班率高意味有學生不適應現時的教育方法,所以,重要的「補底」,而行政當局則增加資源配合學校、教師去幫助有需要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