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批含塑中成藥 要回收

2011-08-03

【特訊】根據衛生局的檢驗結果,由台灣仙豐股份有限公司蘇澳製藥廠生產的二十一批中成藥(詳見附表)被檢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DIBP)」及/或「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 根據入口商提供的資料,附表批次的中成藥主要供應給本澳的中醫診所,為保障公眾健康及作為預防性措施,衛生局已要求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商回收附表批次中成藥,診所亦須停止向病人供應,病人如有關於服用所述中成藥的問題,可與主診中醫聯絡。衛生局亦會繼續對本澳巿場上的藥物進行塑化劑檢測。 短期服用DIBP及DBP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長期及大量服用可能對生殖系統造成影響。如有任何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427或於非辦公時間致電66833329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  

又一抗生素含塑 △衛生局收到香港衛生署的通報,由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所生產的抗生素 Augmentin 625mg Tablets及Augmentin 1g Tablets被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 (DID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DINP)」,該署已指令回收此兩款藥物。根據紀錄,Augmentin 625mg Tablets並沒有獲衛生局批准進口本澳。 為保障公眾健康及作為預防性措施,衛生局已要求藥房及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商回收Augmentin 1g Tablets。市民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獲處方此藥物,可前往就診醫院急診部綠色通道,或到衛生中心的門診藥房與當值藥劑師聯絡,以便安排處理,而在其他醫療機構或診所獲處方上述藥物的市民,可與主診醫生聯絡以獲處方替代藥物,市民不應自行停藥。短期服用DIDP及DINP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長期及大量服用可能對肝臟及生殖系統造成影響。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523或於非辦公時間致電66833329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