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成花園僭建物集體清拆

2011-11-12

【本報訊】集體違法,集體處理!入伙僅三年的提督馬路新都成花園,八成五的單位有僭建物,小業主在公共走廊加建鐵閘,將防煙廊據為己用,更改動走火逃生門。政府月前發出集體清拆令後,大部分違法業主已自行聘請註冊建築商清拆。工務局表示,現正跟進二十幢出現集體僭建的新建高層大廈。 政府針對新建僭建物採取新的措施,凡新建大廈在相若時間出現的新僭建物,政府會發出集體清拆令,批量式處理有關僭建物。目前,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正跟進約二十幢新建高層樓宇的僭建處罰程序,首個採用批量式處理僭建物的新廈是位於提督馬路的新都成花園。  

大廈入伙三年八成五單位有僭建 該幢大廈入伙僅三年,僭建情況卻非常嚴重,四十二個單位中,至少有八成五、即三十六個單位有僭建物。涉及的僭建物除露台安裝了金屬花籠、陽台或簷蓬外,當中更有廿四個,防煙廊被人以磚牆封閉佔用,作為單位內的一部份,更在走廊安裝大型鐵閘,變相將公共走廊空間據為己用,再在僭建的鐵閘外開設新出入口,通往已沒有防煙廊的走火樓梯。  

當局首發集體清拆令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月前首次在報章集體刊登告示,勒令違法人清拆僭建物及還原樓宇狀況,隨之,陸續有違法人自行清拆僭建物及將非法工程回復原狀,至今涉及違法的單位已基本還原,但尚有少部分單位的僭建物未被完全清拆。若違法人未能盡快處理,政府會採取清拆行動,相關費用和罰款將由違法人承擔。 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長陳榮喜昨早巡查新都成花園後指出,霸佔防煙廊,劣化防火安全,使大廈完全曝露於危險之中,若發生火警,在沒有了防煙廊的保護,走火樓梯會濃煙密布,易生慘劇。之前,不少新都成花園的業主安裝「花籠」,昨日所見,大部分已被清拆。陳榮喜表示,「花籠」會出現鏽蝕和失修的情況,造成下墜的隱患,此外,雨水打到「花籠」簷篷產生的噪音也造成騷擾,導致鄰里關係的不和。 由於僭建個案的複雜程度不同,處理時間也各有長短。陳榮喜表示,新都成花園的僭建問題則在今年五月被發現,其處理速度算是「正常偏快」。對於大廈內有小型傢俱或雜物阻塞走火通道,按《防火安全規章》規定,每次罰款為五千至五萬,除累犯會加重懲罰外,若因阻塞而發生意外,會有三倍以上的處罰。 陳榮喜指出,當局已收到很多投訴,顯示居民之間有不同的意見,相當數量的市民認為,鄰居的僭建影響家居和走火安全、劣化大廈的美觀,他們都感到厭惡。工務局呼籲,市民和大廈的管理公司,一旦發現疑似僭建行為,應立即向局方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