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工資中位數料萬一元

2011-11-12

【本報訊】對於本澳就業人口的月平均工資中位數三年來維持在一萬元左右,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認為這是之前受金融海嘯引起經濟有起落而造成的,但不等於市民的收入沒有增加,市民的收入持續穩定並有向上的趨勢。他預計,市民的月均工資中位數在今年第三季可能會超過一萬元,增至一萬一千元。 近年本澳經濟快速增長,而市民的工資似乎沒有增長,一段長時間維持在月均工資中位數一萬元的水平。對此社會上有質疑。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天在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本澳市民的就業情況、薪酬水平和工作前景,相關部門時刻作出監察和分析。他說,本澳就業人口的月均工資中位數從二oo八年第三季度至今,一直維持在一萬元水平。根據政府的分析,是由於o八年第三季發生全球金融海嘯,經濟有起落,到前年才復甦,現在才快速增長。他認為這段時期本澳市民的工資水平能穩定,情況不錯。  

市民收入趨勢向上 他指出,市民月入中位數雖然維持一萬元,但實際上市民的工作收入一直向上。根據統計資料,收入低於一萬元的本澳就業人口的比例由o八年第二季的百分之五十二點一(十二萬一千人)逐年下降,至今年第二季為百分之四十三(十萬八千人);而收入少於五千元的,由o八年第二季的百分之十五點四(三萬五千七百人)減少至今年第二季的百分之九點九(二萬四千七百人)。 譚伯源說,從這些數據可見,盡管工資中位數不變,但收入低的市民減少了,而工作收入高於中位數的人數增加了。他預計,就業人士的工資中位數在今年第三季可能超過一萬元,至一萬一千元。他表示,這雖然不等於僱員的工資增加百分之十,但反映了實際收入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