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班學員疑食物中毒

2012-07-18

【特訊】衛生局於昨接獲巿民通報,黑沙環建華宣道堂甜品班的學員發生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經調查發現,該甜品班共有1名導師及6名年齡約13-18歲的女性學員,於7月12日下午制作了一款香蕉慕斯甜品並進食,所有學員於進食後7至18小時內相繼出現發熱、腹痛、腹瀉及嘔吐等胃腸炎症狀。其中1名學員將甜品帶回家冷藏至翌日與2名家人一同分食,2名家人其後同樣出現不適。各發病人士已分別到醫院或私家診所就診,經治療後已好轉,目前有1名患者因脫水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留院觀察中,情況一般。 

是次事件共有8人出現不適,均有進食甜品班上制作的香蕉慕斯,沒有進食的導師則沒有出現胃腸炎症狀。經調查,上述甜品香蕉慕斯的制造過程使用了生雞蛋,而制成品在冷藏後直接食用,當中無任何加熱步驟。據目前調查所見,考慮此次為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大。

衛生局已要求有關機構要注意食物衛生,不可食用或飲用含有生蛋的食品。同時,呼籲巿民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五要點」建議:一、保持清潔;二、生熟分開;三、徹底煮熟;四、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五、使用安全的水及食物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