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查水公司服務滿意度作提高服務費依據

2012-09-19

【本報訊】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表示,政府仍未審批水公司的調升服務費申請,由於經營成本上漲,令經營有壓力,包括計劃中的水塘第三期擴建工程也受拖延,他預計,水公司今年雖然有盈利,但有可能倒退。港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政府仍未審批水公司調升服務費的申請,稍後將委託學術機構對服務滿意度進行調查,作為提高服務費的依據。

朱偉文昨出席「再生水應用研討會」時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仍未審批水公司的調升服務費申請,由於經營成本上漲,包括人工和電費成本上漲,相信相關開支今年將有雙位數增長,雖然已開源節流,但經營仍有壓力。又指出,以目前狀況,雖然去年有盈利,但由於成本上漲以及投資項目成本上漲,業務仍未能健康發展,今年盈利更可能倒退,短期內仍可以透過開源節流維持服務質素,但長期會對服務造成影響,包括供水質素受影響,除此,也會令投資機建受影響,這五年,水公司要投入二點五億元作投資,原本計劃於大水塘擴建第三期水廠也朋受拖延。預計第三期水廠完成擴建後可以令每日供水量由目前三十三萬立方米提升至三十九立方米,回應未來十年用水需求和用水增加。

朱偉文:單靠控制成本非健康發展

朱偉文希望,政府理解經營者各方壓力,若不上調服務費,水公司只是靠控制成本,是不健康的發展,更會造成雙輸,公司經營受壓之餘,市民供水服務不穩定,不想見到這結果。雖然去年有盈利,經營者希望業務有盈利及增長,要整體業務增長,若維持同一水平,只是萎縮。

黃穗文回應,水公司的服務費調升申請仍在審批當中,稍後將委託學術機構對水公司的服務滿意度進行調查,作為提高服務費的依據。至於批准調升服務費與否,她稱,政府有完全的主導權,水公司可以因應經營壓力提出調升服務費的幅度,仍要待政府研究後,看各方情況再審批,而目前也沒有審批的時間表可以提供。

另外,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辦「再生水應用研討會」,邀請了來自澳洲、新加坡以及香港的專家,分享當地的再生水開發利用的經驗和技術以及雙管網的管理和應用情況。協助社會各界和本澳市民了解世界各地在開發再生水和雙管網方面的處理技術、用途及推廣經驗,並為業界提供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