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特派員籲澳人理性依法愛國

2012-09-19

【本報訊】近期釣魚島風波不斷,外交部駐澳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在「九一八事變」八十一周年之際首度開腔,稱讚和感謝澳人以各種方式表達捍衞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並呼籲大家的愛國行為要「理性、依法、文明」。

又贊又謝澳人澳媒

  張金鳳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致辭就釣魚島問題發表了講話。張指,澳人通過各種方式表達捍衞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支持中央政府系列措施,而澳門媒體也作出大量正面報導和發表不少評論,更點名《澳門日報》日前一篇評論表達了澳人共同的心聲,「借此機會,代表外交公署向澳門同胞、向新聞媒體表示贊賞和感謝。」她們也為「澳門和祖國的大家庭始終是同呼吸、共命運」感到很高興。

澳人登島保釣拒談支持

  對於有澳人計劃再次登島保釣,她們會否支持的問題,張金鳳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自己非主管這方面事務,對有關情況「不清楚」、「不知道」,但強調中國政府與人民在捍衞祖國領土主權的意志是一致,「當然,我們也提倡要理性愛國、依法愛國、文明愛國,這個原則對任何行動都是適用。」

 張金鳳也有批評,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一意孤行「搞很多花樣」,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購島」、「國有化」等行徑,實嚴重侵害中國領土主權,理所當然遭中國政府和人民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張金鳳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捍衞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意志和能力,任何人、任何力量,都不可以低估,也不能誤判。否則的話,那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食惡果。」

  要解決當下的局面,張金鳳呼籲日方「迷途知返,懸崖勒馬,改弦更張」,必須採取行動糾正自身的錯誤,立即停止一切侵害中國領土主權之行為,回到和平對話談判解決爭議的正確之道來。

中央保釣做法順民心得民意

  中國政府迄今已採取一系列「明確宣示、堅決捍衛國家的領土主權」措施,被問到這些措施可否有效阻止日本侵害行動,張金鳳答道:「我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合情、合理、合法,順民心、得民意,它的效應日後會逐漸看得出來!」

  昨為「九一八」八十一周年,張金鳳還稱,所有中國人包括她自己談到這話題時也會「很激動」,呼籲「我們所有的中華兒女,尤其是我們青年一代,應牢記歷史,不忘國耻,團結奮鬥,振興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