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航運停航處理中

2012-09-19

【本報訊】港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正處理西北航運的停航個案,由於屯門至澳門航線對澳門總體載客率影響不大,將觀察多一段時間後再處理西北航運的停航個案。由於接連有巨龍船務和西北航運由於經營不善而停航,她指,《海上客運規章》仍有完善空間。

西北航運七月一日起停航,早前更申請取消經營牌照,黃穗文表示,正處理西北航運的停航個案,未正式審批,由於屯門至澳門航線對澳門總體載客率影響不大,亦未收到有船公司有意開辦該航線,香港碼頭收回程序也未結束,不急於馬上取消其牌照,可以再等多段時間。

由於接連有巨龍船務和西北航運由於經營不善而停航,是否由政府審批容易,導致此情況,她指,船公司所提交的保證金與註冊資金掛鉤,但承認《海上客運規章》仍有完善空間。又指,受到陸路發展,珠三角海上客運受到影響,尤其是廣東省內的海上客運業務正下降當中,只是港澳間的海上客運量有上升而補足,船公司方面,兩間較大規模的船公司經營亦由於人力資源和油價影響,盈利不樂觀。面對幾年後港珠澳大橋落成,為海上客運造成新的影響,現有船公司已考慮到未來年競爭也不會擴大船隊,政府及有必要為海上客運的經營提供條件,與船公司要良好配合, 才可應付旅客的增長,否則旅客只會轉塞其他口岸,是兩難局面。

外港碼頭經常被旅客投訴節假日及週末入境輪候時間長,有何改善方法?黃穗文相信,高峰期才出現旅客擠擁的情況,港務局已與船公司建立訊息系統,通報一小時內的抵達旅客數量,讓海關作出人手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