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小組與外地專家交流再生水應用經驗

2012-09-19

【特訊】澳門特區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昨日邀請了來自澳洲、新加坡和香港的專家,聯同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就各地再生水和雙管網供水系統的應用進行技術交流會議,以進一步為本澳未來開發利用再生水工作建立技術基礎。 

小組昨早邀請了澳洲黃金海岸市議會代表Mrs. Amanda Otto、新加坡公用事業局供水(水廠)署助理署長王琦瑋、以及香港水務署工程師王福慶,與政府相關部門一同就再生水和雙管道方面的,再生水的生產技術、水質標準和雙管網供水系統的管理等技術工作進行交流。參與會議的部門和單位包括港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環境保護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房屋局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等。 

澳洲黃金海岸市議會的代表Mrs. Amanda Otto與新加坡公用事業局供水(水廠)署助理署長王琦瑋向各部門介紹了當地再生水的處理工藝、生產過程的監控設備和措施;再生水水質標準的制訂、日常維持水質達標和檢測工作等。而香港水務署工程師王福慶則向各部門簡介了香港在高層樓宇雙管道系統的驗收程序、日常管理、預防管網錯誤接駁的措施等。 

各部門的代表亦就上述議題與三地的專家交流技術意見。小組認為世界很多先進國家和地區在再生水應用方面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未來除了會繼續參考外地的經驗外,亦會結合本澳自身的實際條件,循序漸進地完善本澳再生水應用的軟硬件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