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管理員防罪意識加強 入屋盜竊案減少

2013-01-15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副局長周偉光表示,大廈管理的前線人員,對防罪意識已明顯提高,去年接獲入屋盜竊的罪案有所減少,警方對保安人員提供的資料,有助偵破盜竊案,他並強調警民合作對防罪滅罪很重要。

司警局昨與物業管理商會及街坊會合辦,第一屆「物業管理及管理機關大廈防罪知識」培訓講座,有四十間物業公司和大廈管理委員代表共百四人參與,在講座上:司警人員向出席者介紹司警部門的工作情況,以及近期的治安趨勢,以及住宅和商廈盜竊案中,歹徒常用的作案手法,並透過理論及實際案例,分析講解預防盜竊案的措施。使物業管理界和居民對有關犯罪手法有所了解,增強防罪意識,做好防罪措施,免受損害。

出席講座的司警局副局長周偉光表示,司警去年接獲入屋盜竊案有四百三十二宗,較上一年的五百六十四宗減少了一百卅二宗,而近年多宗入屋盜竊案件,都是由前線的大廈保安員提供線索破案,顯示他們的防罪意識已有明顯提高,近年來往宅和商廈的爆竊案,歹徒作案時間已多由往昔的晚間改為日間,趁市民上班、返學外出時作案,作案手法亦有所變,相信講座可持續提高大廈保安員及機構的防罪意識,未來會不定期舉辦培訓講座。至於專業的培訓,則是需要相關機構負責。

他又謂:竊匪多是「取易不取難」,市民只要做好防範措施,提高警覺,便可減少盜竊案發生,而警民合作對防罪滅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