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東盟3國欲牽制中國 專家警告勿癡心妄想

2013-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在1月份訪美被婉拒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目光轉回亞洲。他16日上午攜夫人啟程訪問越南、泰國及印尼三個東盟成員國。這是安倍就任首相後的首次出訪。日本媒體說,安倍將發表概括他外交基本思路的『安倍主義』,試圖鼓動三國聯手對抗中國。但專家警告安倍勿癡心妄想。

安倍當天出發前在機場對媒體表示,這次訪問將是日本外交的一個突破口。通過這次訪問,要與普遍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加強友好關係。同時,通過與世界經濟中堅力量的東盟強化合作關係,帶動日本的經濟發展。

日本媒體消息稱,安倍本次出訪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東南亞諸國闡述自己的『價值觀外交』想法,闡述與中國在尖閣列島(中國釣魚島)問題上的爭議,呼籲三國與日本聯合對抗日益強大的中國。安倍本人曾經表示,他所要訪問的這三個國家,在民主、市場經濟等方面和日本價值觀是一致的,他們可以看做是日本的夥伴國家。所以,日本十分有必要和這些國家加強合作,借此強化外交實力。

此前安倍曾表示,在處理中日關係時,必須一邊俯瞰世界地圖一邊思考戰略。他說,將在強化日美同盟的同時,深化與東盟各國的合作,以增強日本的外交實力,從而為持續膠著的中日關係打開局面。

第二次安倍內閣成立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訪問了緬甸,外相岸田文雄出訪了菲律賓、新加坡及汶萊,新政府明確展示出了重視東盟的姿態。安倍計劃在出訪期間發表概括其外交基本思路的『安倍主義』,提出同美國一道與亞洲展開闔作的方針。

日本放送協會透露,安倍在與各國首腦舉行的會談中將談及中國進軍海洋活動日趨活躍的問題,并計劃向各國表示,必須避免中國以實力加強控制力度的事態出現。

日本媒體分析,預計安倍將提出主張,在包括東盟、印度及澳大利亞在內的亞太地區構築雙邊、多邊等多重關係『有助於地區穩定』。為使亞洲經濟圈對日本經濟重生帶來有利因素,安倍還將提出開展戰略性經濟外交的方針。

日本新聞網指出,安倍的此次東南亞3國之行,有著明顯的牽制中國的意圖。尤其他將在18日發表日本的海洋外交主張,將會表明介入南海安保問題的決心,將會引起各方的關注。

不過,有媒體勸告安倍小心行事,勿刺激北京。路透社16日報道說,儘管日本在尋求制衡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但專家表示安倍此行目的在於提高同中國談判時的籌碼。專家稱,日本在東南亞還須小心應對。中國也長期在該地區尋求新的投資和貿易機會。安倍將發現他欲造訪的印尼、泰國和越南也極力避免向中國叫板,因為中國也是他們的主要經濟夥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尹承德也表示,中國與亞洲各國已經在經濟上形成了高度依賴的關係,任何國家都拉不動他們去圍堵中國;安倍希望通過外交攻勢壓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讓步,更是癡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