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鄭潔過關 大威、莎娃聚首

2013-01-17

 【 新華社墨爾本1月16日電】2013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16日進行了單打第二輪和雙打第一輪的比賽。中國金花李娜和鄭潔戰勝各自對手晉級,莎拉波娃和大威廉姆斯則將在第三輪相遇。 

    李娜當天以6:2和7:5戰勝白俄羅斯的加沃爾索娃。面對此前自己曾經兩度戰勝過的加沃爾索娃,李娜在首盤一上來就破發成功,取得3:0的領先,並在第八局以一個高壓球再次破發,僅用時32分鐘就以6:2鎖定首盤勝利。 

    或許是首盤6:2輕取對手讓李娜放鬆了警惕,白俄羅斯人在第二盤開盤就連破李娜兩個發球局。好在李娜也成功破掉加沃爾索娃的首個發球局。此後雙方互相保發,加沃爾索娃以4:2領先進入第七局李娜的發球局,並一上來就拿到3個破發點。頑強的李娜危急關頭連扳5分,成功保發。 

    第九局加沃爾索娃一度拿到兩個盤點,但都被李娜化解。在4:5落後的情況下,李娜在接下來三局中兩度破發,僅讓加沃爾索娃拿到1分,自己則連得13分鎖定勝局。 

    鄭潔當天則耗時2小時42分鐘以6:4、1:6和7:5戰勝了9號種子、東道主選手斯托瑟。托對手的福,鄭潔在2006年女雙決賽之後再次站到了澳網的中心場地。而斯托瑟再次讓來到現場觀賽的澳大利亞球迷傷心不已。繼去年澳網首輪黯然出局之後,這位2011年美網冠軍在第三盤5:2領先的大好局勢下被鄭潔逆轉翻盤,未能進入女單前32強。 

    兩人此前交手過5次,斯托瑟3勝2負稍佔上風,但鄭潔在上周的悉尼賽上剛剛獲勝過一次。鄭潔在首盤第7局破發取得領先,但斯托瑟立刻還以破發,雙方4:4平。第九局,斯托瑟雙誤再次送出破發點,隨後她回球出界,鄭潔5:4領先進入發球勝盤局。兩人在這一局展開苦戰,斯托瑟先後挽救了7個盤點,鄭潔沒有浪費第8個盤點,6:4拿下首盤。 

    第二盤斯托瑟改變了自己的發球策略,鄭潔沒有及時作出調整。斯托瑟在第四局和第六局接連兩次破發,並順利保住自己的發球勝盤局,以6:1將總比分扳成1:1平。 

    決勝盤中兩人在前三局互相破發,斯托瑟在第四局保發後3:1領先。斯托瑟隨後在第七局再次破發,以5:2領先進入發球勝賽局。鄭潔此後連追五局,壓力過大的斯托瑟最終雙誤將勝利拱手相讓。 

    25號種子大威廉姆斯當天以兩個6:3擊敗法國的科爾內,將與2號種子莎拉波娃在第3輪相遇。大威上來就連丟兩局,並在第二盤一上來就面臨破發。好在大威及時調整,最終獲得勝利。 

    莎拉波娃則在當天成為28年來首個在大滿貫賽事連續兩場零封對手的女球員。在14日的首輪比賽中,莎娃兩個6:0擊敗同胞普楚科娃;而在今天的比賽中,她僅用47分鐘就以同樣的比分淘汰了日本的土居美咲。 

    大威和莎娃加起來總共贏得過11座大滿貫獎盃,讓兩人的碰撞成為第三輪最值得關注的比賽。 

    在當天的雙打比賽中,持外卡參賽的韓馨蘊/周奕妙以1:6、7:6和7:5逆轉擊敗克萊帕奇/塔季什維利的跨國組合,而彭帥與中華台北選手謝淑薇的『海峽組合』則以6:1、6:4輕取嘉多索娃/扎科帕洛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