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巴黎』焦點戰 馬龍擊敗張繼科

2013-01-17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國乒乓球男隊『直通巴黎』世乒賽選拔賽第二階段的比賽16日再戰三輪,新生代主力『三劍客』中馬龍表現搶眼,在一場焦點戰中3:2擊敗大滿貫冠軍張繼科,以6勝1負的成績與河北小將崔慶磊暫時並列第一;張繼科排名緊隨其後,許昕則被點名批評。 

    作為主帥劉國梁口中『未來男乒的領軍人物』,張繼科和馬龍無疑是國乒目前呼聲最高的重點隊員,再加上二人的素往『恩怨』——張繼科曾一度逢馬龍則不勝,直到倫敦奧運會男單奪冠之後,才借著最快『大滿貫』贏家的聲勢,在乒超聯賽中擊敗馬龍——他們在『直通』第五輪的遭遇戰必然是本階段隊內大循環的焦點一役。 

    結果這場被安排在直播臺的比賽果然進行得分外激烈,雙方首局便戰至13:11,進入狀態較對手略快的馬龍贏得分外艱難。而接下來的過程再次證明了『蔫有譜』的馬龍是『藏獒』張繼科的剋星,後者雖然以11:6、11:8連奪兩局,但第四局卻被對方用正手有效地壓制住,馬龍以11:4迅速將比賽拖至決勝局。 

    第五局中,馬龍依然主攻張繼科的正手弱點,很快以11:5取得最終勝利。 

    隨後的兩輪比賽中,馬龍又連勝通過第一階段『海選』打上來的二隊小將樊振東和15日比賽中唯一保持全勝的劉吉康,在兩日賽後以6勝1負的成績排名第一。 

    和他暫時並肩的是另一名年輕『黑馬』崔慶磊,繼首日擊敗許昕博得全場關注後,崔慶磊16日又擊敗前奧運雙打冠軍陳玘,唯一敗績是15日輸給了一隊小將徐晨皓。 

    除當日首戰惜敗於馬龍之外,張繼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先後戰勝閆安和樊振東,以5勝2負的成績,與同門師弟劉吉康一起暫時並列第三。 

    新『三叉戟』中的直板將許昕則成為兩日賽後被劉國梁罵得最兇的隊員,他在16日的三場比賽中先後不敵吳家驥和張超,僅以3:2擊敗陳玘,聊作安慰。目前,第二輪輪空的許昕3勝3負,排在積分榜中游。 

    值得一提的是35歲的老將王勵勤在他當選上海政協委員的這一天迎來自己的賽場大捷,首日4戰僅1勝的他當日3戰全勝,先後擊敗劉吉康、邱貽可和方博,排名躍升至第五位。 

    將於19日結束的本階段中國男乒隊內大循環比賽有17人參加,最終排名進入前四者可以晉級第三階段,與通過網絡票選直接晉級的馬琳、王皓、郝帥,以及教練組推薦保送的另外兩名選手一起,競爭5個巴黎世乒賽男子單打資格。第52屆世乒賽單項賽將於5月13日至2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