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媒體:安倍訪東盟三國詭計難得逞

2013-01-17

【中新社雅加達1月16日電】(記者 顧時宏)印尼媒體《星洲日報》16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強硬好戰的日本安倍首相於本月16日起訪問越南、泰國和印尼,他自稱其主要目的是『深化日本與東盟之間的經濟、能源與國家安全的合作』,希望『加強戰略關係將對區域穩定做出貢獻』。話說得十分漂亮,其實骨子裏是推行二戰時日本軍國主義的陰謀,企圖在東盟大搞其『大東亞共榮圈』,用來圍堵全面崛起的中國。

該評論分析,安倍首相在東盟各國撥出鉅款給予『經濟援助』,公開向各國領導人發出『中國威脅論』的惡意污衊,企圖挑撥離間,打擊別人,抬高自己,極力要把東盟各國拉進其戰車,為其侵略釣魚島虛張聲勢。其實,這是安倍自己異想天開的白日夢,必然無法得逞。原因有三:

首先,以印度尼西亞為首的東盟國家看得清清楚楚,日本好戰分子安倍首相宣稱『釣魚島沒有談商的餘地』,已經抵觸了美國的底線,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再三強調『釣魚島問題應由中日雙方通過和平談商解決』,美國對主權問題不持立場,但也不願見到中日發生武力衝突。安倍再三宣稱釣魚島沒有談商餘地,卻不斷加強軍備和派出戰鬥機示威,不是要挑起武力對抗?美國已聲色俱厲表達不滿。

其次,中國再三強調堅持和平發展政策,希望日本尊重歷史,通過外交商談解決主權問題,不『踩紅線』進行挑釁。安倍卻瘋狂擺出好戰強硬姿態,肆無忌憚與中國對抗,完全堵絕對話途徑,表現出日本不惜一戰。中國已加強警惕戒備,做好打勝戰準備。

第三,安倍好戰路線抵觸東盟和平友好原則。東盟各國堅持和平友好,互利共贏原則,堅持10十1和10+3(東盟與中日韓三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加強經貿投資、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聯繫。安倍一意孤行在東盟各國攻擊中國,挑撥離間,等於『惡人先告狀』,完全抵觸東盟與各國和平友好的原則。印尼和東盟各國都不會輕易上當,聽從安倍的荒唐言論。安倍陰謀只能是白日做夢。

評論分析,安倍在國內面對第四次經濟萎縮,在國外面對中、韓、俄領土主權爭端而企圖恢復二戰前的『軍事強國夢』,顯然是難以得逞的。他的最大阻力不是來自中國和韓國,而是來自美國,美國奧巴馬和新國務卿克裏推行重回亞太戰略,只會加強與中國和亞洲大國的和平互利合作,決不允許日本軍國主義復興與採取武力對抗路線。因此,安倍的『軍事強國夢』絕不可能實現,只能是癡人夢想。

評論說,安倍來訪印尼,加強在印尼經濟投資和科技合作會得到蘇西洛政府和各界的歡迎,但企圖拉攏印尼支持其侵略釣魚島措施或好戰的軍事挑釁行動,印尼和東盟國家都絕對不會支持,安倍應好自為之,以免自討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