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聯:生態池本末倒置 應即停工還原水體

2013-01-17

【本報訊】民政總署聲稱,在龍環葡韻新建五個生態池,可更快處理人為垃圾等,澳門環保學生聯會認為民署的手法是,利用「填湖造池」縮減自然濕地面積的方式來保護濕地,實是「本末倒置」,難以讓人信服。該會要求即時停止工程,並建議外國的成功經驗,利用蘆葦林來淨化濕地的污水。

民政總署耗費六十萬元,在龍環葡韻對開湖面新建五個生態池,澳門環保學生聯會 (簡稱環聯) 對它們的成效科學性、迫切性、必要性提出質疑。雖然,民署強調工程是更快處理人為垃圾,並利用濕地植物淨化原理,處理人流帶來的污染,但是,環聯指出,參考了很多外國濕地淨水的成功例子,實有很多方法淨化水質,如:台灣及韓國利用蘆葦林來淨化濕地的污水。

環聯認為,防止遊人污染,首先要做好面向遊客的宣傳教育和水體管理,反之,建造人工水池、利用「填湖造池」縮減自然濕地面積的方式來保護濕地,實是「本末倒置」,難以讓人信服。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由於必須在今次工程上建造泥路,水體總面積必定減少,湖區的自然模式、濕地生物及鷺鳥也必定受到重大影響。

湖泥翻起破壞水質

陳俊明指出,由於與大面積的湖面分隔,五個獨立的生態池築成後,便沒有湖水可及。若在雨水充裕的夏季,可能會在綠悠悠一片,但是,到了冬季則可能需要人為注水到池內。他強調,龍環葡韻是生態敏感區,今次的工程把湖泥翻起時,實把沉澱多年的污染物掘起,整個湖水的水質一定因這很大干擾性而轉差。

居民共有資源豈能一部門決定

雖然,該工程有負面影響,但當局卻在毫無諮詢,連工程預示圖也沒有的情況下,全速開展改造自然濕地的工程,「做法實有違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施政及以民為本的方針」。陳俊明稱:「這是澳門的共同資源,是否一個部門可以決定呢?或是需要更多專業社團,如環境保護局提供意見或參與?或是純粹視那區是園林,如同屋企的公園,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

環聯向民署提出多項要求,首要是即時停止工程並立即還原湖面水體。二O一一年,有傳聞指政府有意在龍環葡韻非法填湖地設巴士停泊處,二O一二年,政府決定在那地段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在民意反彈期間,傳媒揭發鷺鳥地段早在二十多年前已批給私人發展商。陳俊明擔心,很多人士一直覬覦著龍環葡韻,「那裡一定要成為法定保育區,我們才能安心,那片土地才能留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