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環葡韻生態池只佔湖3% 譚偉文:非填湖造池

2013-01-17

【本報訊】面對外界對龍環葡韻闢建人工生態池之質疑,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回應指,阻隔污染五個生態池之面積只佔整個湖的百分之三,且水漲時會連接回自然水體,故還是湖的一部份,絕非「填湖造池」。

昨出席中區社諮委會議譚偉文早準備好資料,在接受採訪時滔滔不絕說起來,表示外界可能誤會了相關生態改造工程,生態池將佔不到湖面積的百分之三,且水漲時人工池將被淹蓋,「生態池其實都係水體一部份來的」。

譚偉文透露,計劃是去年中山大學生態與進化研究所及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對龍環葡韻生態調研報告改善建議之一,因那裡已是旅遊熱門地,部份垃圾被丟在湖裡造成污染,故須採取生態池這樣有效的措施,將污染源堵截和防止擴散。

一直改善龍環葡韻生態

譚偉文補充,民署相關部門幾十年來一直從事綠化、生態保育有關的工作,對龍環葡韻亦有進行長期保護工作,令該處生態「不斷得到改善」。

對於被環團批評不專業,建議應交去較專業的環保局跟進,譚偉文並不認同,指兩者在環保、綠化工作負責範疇不同,強調民署也有「自己的專業性」,更拿出署方成員成功移植紅樹林相關技術在一○年獲國家專利一事,力證民署是理論與實踐兼備之專業。

暗批環團不解計劃

環團的意見認為,要改善水質可種植淨化水之植物,毋須大費周章填湖造池。譚偉文則反指,這屬技術、專業層面,若外界對這方面問題不清晰,或對計劃不理解,他們樂意安排專門人員多多解釋,令大家掌握情況。

譚偉文說:「我始終強調一樣嘢,呢樣嘢比較專業、比較科學,我唔排除有人係未必咁了解有關情況!」又強調署方就項目持開放態度,會去多聽不同人士意見,「如果係可以採納的,我哋一定採納」。

建生態池後料生態更好

民署昨亦發新聞稿介紹,當中提到「堆建」五個大小形狀不一的生態池,會將污染物截流於靠近岸邊的水體內,避免向外擴散,亦方便民署在更短時間內清理。水池內及周邊會種植水生植物,作為一個淨化機制的自然生物群,發揮欄截、吸附、降解等功能。

待池建成後,優化區內的水生植物亦可改善龍環葡韻在荷花凋謝時的景觀,令區內形成一道生態走廊。亦相信除了自然美觀外,更會成為野生動植物匯集交流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