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生態池破壞生態 民署難辭其咎

2013-01-17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認為,民政總署在龍環葡韻新建五個生態池,對該區生態沒有多大改善,主要是達致美化效果。若果,該區生態受到影響和破壞,民署難辭其咎,相關負責人亦要承擔失誤的責任。他批評,民署今次又是「憑長官意志辦事」,事前既沒有充份諮詢,遇到質疑和批評後,又沒有良好的溝通,仍然堅持「強行上馬」。

去年,民政總署聲稱,龍環葡韻對開湖水水質正常,近日,民署又辯解,有調查指該區的水質污染主要來自遊人把垃圾丢進湖內,耗費六十萬元新建五個生態池的作用是更快處理人為垃圾等。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認為,民署的說法是「無稽之談」,「曾踏足龍環葡韻的都知道,那裡受到垃圾的影響是相當輕微的,在這情況下,民署的說法仍然成立的話,那就要在水塘建造生態池」。

陳偉智認為,築建生態池對龍環葡韻的生態沒有多大的改善,主要是達致美化效果。「生態歸生態,由自然進行調節,人為太多的干預只會適得其反,造成破壞。」他直言:「日後龍環葡韻的水質或鷺鳥林的生態因為這五個生態池而受到破壞或失衡,民政總署難辭其咎,有關負責的人員亦都要承擔失誤的責任。」

陳偉智批又是長官意志辦事

陳偉智批評,民署再次「憑長官意志辦事」,展開工程前既沒有充份諮詢,遇到質疑和批評後,又沒有良好的溝通,仍然堅持「強行上馬」。他認為,民署應多聽意見,不應單憑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單從美觀出發,衝擊脆弱的龍環葡韻生態。此外,展開今次工程前,未見進行環境評估,未聽環境保護局的意見,陳稱:「民政總署和環保局有責任保護那個地方,而不是破壞那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