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 不會取代自來水

2013-01-17

【本報訊】《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昨日進行專業界別諮詢會,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指,未來十年用水量將會每年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長,再生水只是補充性,不會取代自來水,但再生水發展成熟相信仍要待數十年。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假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專業界別諮詢會,向酒店、建築、環保及工程業界團體進行諮詢。

《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諮詢文本中預計,十年後,再生水供水量可佔全澳用水量百分之十,出席團體代表認為,相關推算過於保守,認為應加大再生水宣傳,令市民提高對再生水的信心和接受程度。又希望,政府可以提高污水處理廠的營運成本與收益,使再生水發展具可持續性,以及加大再生水的儲水量。部份出席團體代表關注到,再生水管鋪設與維護成本中哪方負責,關注到用家的資金投入。

未來十年用水量料有百分五增長

隨著路氹城發展、人口增加,黃穗文指,未來十年用水量將會每年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長,強調再生水只是補充性質,不會取代自來水,但再生水發展成熟相信仍要待數十年。至少要待十年內,澳門半島的第二座污水處理廠投產再生水,為澳門半島及補充路氹城再生水部份區域的再生水供水。而澳門半島再生水供應時間,要視乎再生水廠落成後和管網鋪設而定。

城市再生水管由政府舖設

她指出,路氹城區將是再生水首個供水點,希望博企在進行項目設計時,加入再生水管設備,以便將來接通再生水。而城市的再生水管的鋪設,將由政府負責斥資興建,維護由中標的營運公司負責,水費亦將由其代收,再轉交予政府,但具體細節,仍需待與中標公司洽談。

澳門半島需再建污水處理廠

按小組預計,再生水每立方米成本約五元;現時購買自來水原水每立方米為約二元多人民幣。有團體批評,澳門、路環各設一污水處理廠認為浪費。黃穗文解釋,由於路環再生水廠擴建後再生水產水量仍有限,僅能供應路氹城區部份區域,澳門半島需再建污水處理廠,才能滿足澳門半島和路氹城餘下區域的再生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