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互認激化矛盾 反礙兩地融合

2013-10-28

【本報訊】《內地駕駛證與澳門駕駛執照的互認/互換制度》反對聲音漸起,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與大陸融合是必然,但非來者不拒,而是擇善避惡,否則不止政府增加管治困難,亦加深融合過程中的矛盾。 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昨討論兩地駕照互認互換問題。嘉賓吳國昌表示,澳門與內地融合是必然,但如何融合就是問題,就需要擇善避惡,有關制度衍生的負面問題很清楚:過界勞工、白牌車、交通擠塞等,實應節制。 吳國昌補充,不能單純以上述理由來拒絕、排斥,應正面解釋不行之好處,因本澳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宜居之城,惟更多車輛擠在路上,反會對此造成更多的妨礙,「應是互惠的融合,並非來者不拒,破壞自己的生活環境!」  

大勢所趨就要照單全收? 「不是一切大勢所趨就要吞,吞了將來就會激化予盾!」吳國昌續說,萬萬不可將政策誤用來解決人資問題,這只會制造更多的混亂、只會增加政府各方面的管治困難,加深融合矛盾。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馮金水也認為,兩地融合要市民參與、支持才行,若只政府融合而市民反對就不好,所以任何融合都需要循序漸進,「交通係唔可以承受得起,你重搞咁多做咩?」他又透露,交諮會對此沒主流意見,冀當局在沒既定方針下諮詢市民意見。 台下發言者大多都反對、或贊成但沒有條件實行,紛紛表達本澳交通配套、醫療、法律等都未能配合之擔憂。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理事長湯澤森說,市民憂慮可想而知,得出一個普遍的結論是暫不要實行。  

物流業倡下步開放職業司機 曾發起慢駛不滿中資企業利用跨境特別車牌請內地司機搶生意、中港澳直通客貨運輸聯會會長李賢良則贊成兩地駕照互認互換,形容其是「天跌落來的餡餅」,尤澳人可往內地駕車,「這是好事,值得推動」。 至於對澳可能造成交通等問題,李賢良直言「澳門交通就係咁(擠塞)」、「你話憂慮無得憂慮」,且這只發牌,不代表一定下來,籲大家不用杞人憂天、考慮太多、過份驚慌,應平常心看待,而交通應從限車等方面著手才是。 李還說,由於司機很缺,有公司薪水兩、三萬元也請不到人,整個物流業已水深火熱、「叫曬救命」,希望當局以此作為首步,下一步能開放職業司機予外僱擔任,解決行業的司機荒。他估計,全澳現缺一至二千名職業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