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打擊毒品犯罪

張淑玲促完善港澳罪犯引渡

2019-04-04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香港人來澳販毒被捕時有發生。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表示,港澳兩地未簽引渡協議和移交逃犯協定成為漏洞,建議除加重刑罰外,當局應積極與鄰近地區尤香港研討司法協作,完善罪犯引渡條例等,打擊涉毒罪案。

張淑玲在中區社諮會會議議程前發言引述警方數字說,近年港人在澳涉毒被捕案件有增無減,去年販毒案增逾一倍達九十二宗,當中因此被捕的港人有五十三名,較前年上升四成。

張淑玲認為,港人來澳販毒大增,根本原因在於本澳毒品犯罪刑罰相對鄰近地區輕,犯罪成本低,且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與鄰近地區間交往更加頻繁,令本澳被販毒集團利用成為跨境販毒的中轉熱點。

在港販毒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內地更可死刑,而本澳一般販毒罪最高刑期十五年。張淑玲指,對比下涉毒刑責落差很大,若本澳不加重刑罰、提升阻嚇力,實難以遏止販毒和吸毒罪案。

張淑玲又提到,由於港澳未簽訂引渡協議和移交逃犯協定,即使犯人在澳販毒被捕獲罪,在港仍不會留有案底,此法律漏洞使本澳淪為鄰埠不法份子規避刑罰的落腳點。

她建議,有關部門應積極與鄰近國家地區合作,特別是香港,儘快研討及採取司法互認的手段,並逐步完善兩岸三地罪犯引渡條例、加強各自犯罪資料庫的司法情報交流,堵塞漏洞,從而減少及打擊因此衍生的涉毒罪案。

杜妙玲關注外僱感染麻疹情況

委員杜妙玲表示,政府雖強調本澳麻疹免疫屏障很好,但她則眼見多名外僱人士疑感染麻疹可無法查證,而且外僱對麻疹的免疫等情況不明,建議政府加強對外僱疫苗接種之監管,且提供更多資訊,讓應對疫情措施透明化,釋除公眾疑慮,提高市民對政府抗疫的信心。

黃偉文倡設行車記錄儀使用指引

越來越多車主會在其汽車安裝行車記錄儀,委員黃偉文說,其最爭議是相關數據或影像的保存和使用,建議政府就設立使用指引,並實行如安裝閉路電視系統須向個資辦申報的同樣機制,讓市民私穩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