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法或明年才交立會

2019-04-04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委員何永康和羅頌輝總結會議。

【本報訊】《電子政務法》或要再延後立法?曾提出過去年、今年立法的時間表的行政公職局最新向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介紹時更新說法,期望法案可於今年底甚或明年初才能完成行政會討論,送交立法會審議。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電子政務資訊應用及發展處處長鮑志偉,以及市政署綜合服務及質量監察廳廳長何菁華、組織及資訊廳廳長何偉豪等昨到中區社諮會,分別介紹今年推出的「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及「市政在線」使用等情況。

會後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委員何永康和羅頌輝引述官員說,政府正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一戶通」推出是標誌著本澳電子政務發展一個里程碑,並期望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提出《電子政務法》法案,送交立會審議通過。

該法主要內容涉及電子文件之法律效力確認,方便政府各部門文件之間的互傳,以及未來市民可以電子簽署取代紙本簽署的效力。

據公職局介紹,現有「一戶通」有約一萬七千人開立了帳戶,安裝「一戶通」手提電話應用程式的約一萬四千人。其提供五服務中,報考公職的有約八成人使用;通用輪後及預約服務有約五千二百人次;外地家傭申請約六十人次。

「一戶通」即將整合衛生範疇的個人醫療記錄、疫苗接種記錄及接種流感疫苗預約服務。該局又提到,會在兩至三年內或後,「一戶通」將可推供逾半政府部門服務,尤其是針對居民和企業相關服務。

「市政在線」方面,截至三月共收到二千○四十二宗個案,環境衛生佔一半、設備設施佔三成三、公園/綠地及休憩區佔一成三、食品安全則有百分之三。近九成個案能在三至七日內完成,署方認為效果理想。

市政署未來會把將其處理的六十多個准照之申請、支付和列印證書等實行可電子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