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僖芸冀政府就延伸合約達共識

期望融入大灣交通網絡服務市民

2019-04-05

廖僖芸

新福利公共汽車公司向新聞界祝酒

【特訊】本澳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日前(3日)晚假聯邦酒家與新聞界進行聯歡晚宴,董事長廖僖芸在宴會上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就延伸合約達共識,讓公司添購新巴士以提升服務安全,並期望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為往返橫琴市民提供服務。

廖僖芸報告新福利公共汽車營運狀況時表示,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於二零一八年全年載客量為九千七百萬人次,日均二十五萬七千人次,增幅為百分之四點三,佔全澳公交日均客量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三。營運的壓力在於高峰期,如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客量就高達三十二萬人次,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至今,同比客況增加百分之八點一。如減去正常的遞增約百分之四點三計,大橋的開通對客量的影響約百分之四,近月日均客量更達二十八點五萬。這個趨勢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

安全是公交營運重中之重

廖僖芸稱,新福利今年重點關注的是:巴士服務合約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期,希望可以順利,盡快就延伸合同達到共識,現正密切與政府協商中;二是提升服務水平,包括:車長的服務水平、加強招聘司機、加強上崗前的培訓及上崗後的服務水平的跟進及再培訓。廖僖芸指出,安全是公交營運的重中之重,除加強培訓外,該司亦加強科技的投入,提升行車安全方面的預警能力,包括已安裝的「Mobileye車前方路況分析預警系統」及已安裝但調試中的「區間限速提醒系統」和「駕駛員狀態和駕駛行為監控系統」,希望能協助車長提升安全水平。

有一半車輛老弱傷殘

廖僖芸表示,政府因在談判伸延合同過程中不容許購置新車,自二零一七年至今不批准購置新車,新福利車隊現超七年車有二百零六部其中超十四年車佔五十七台。雪上加霜的是天鴿期間經過海水淹蓋的車有八十一台,當時即時報廢了十九台,餘下的六十二台仍在服務。即新福利車隊在客運需求增加百分之八的情況下,有百分之五十的車卻是老弱傷殘,故障率高更構成安全隱患。廖僖芸希望政府考慮到更好更安全服務市民是大家的共同意願,盡快容許新福利更新車輛加強加大服務。

澳門是國家9+2大灣區地區之核心城市之一,廖僖芸稱,新福利更會抓緊機遇,爭取融人大灣區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擴展業務範圍,尤其是與橫琴的融合發展,期望特區政府多支持本地公交企業為澳門居民往返橫琴提供方便及服務。

當晚出席宴會的新福利公共汽車負責人還包括:廖卓然、陳曉陽、關榮佳、李啟見、歐倩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