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決議要求停止參與也門戰爭

2019-04-06

【中新社華盛頓4月4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4日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停止參與也門戰爭。

在當日的投票中,有247票贊成、175票反對。根據該決議,美國總統特朗普需在30日內下令美軍停止參與也門戰爭。由於參議院已於上月表決通過該決議,接下來該決議將被送往白宮。

據悉,這項決議是美國國會兩院首次依據1973年《戰爭權力法》要求白宮停止參與海外戰事。這部法律對總統在未獲得國會授權的情況下向海外派兵的權力作出制約。

白宮當日發表聲明稱,該決議『存在嚴重法律問題』,總統可能將行使否決權。聲明還說,在也門戰爭中,美國對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的支持並非『不正義』,因此不受《戰爭權力法》約束。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恩格爾稱,也門戰爭幾乎讓整個國家的人口陷入饑荒,『我們不能參與這樣的戰爭』。他同時表示,該決議是重申政府不能不經國會同意就參與戰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日表示,美國在也門戰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美國給也門提供了近1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緩解了也門的人道主義危機。

當日,包括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在內的多位兩黨議員聯合致信特朗普,要求其在該決議上籤字。

2014年9月,也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占領也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3月,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針對胡塞武裝發起軍事行動。美國一直通過提供情報、武器裝備、空中加油等方式支持多國聯軍。

據統計,也門戰爭已造成約2000萬人陷入饑荒,數萬人感染霍亂,被聯合國視為『史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