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葬俗觀念漸變

火化與環保自然葬接受度提高

2019-04-06

【中新社台北4月5日電】(記者 路梅 畢永光)4月5日是清明節,許多台灣民眾依照傳統祭祖、掃墓,追思故人。隨著時代變化,民間葬俗觀念也逐漸改變,火化與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

當天,台灣各地通往許多墓園的道路因車流量劇增而擁堵。墓園內,人們以各種方式追思親人:有人在墓碑前襬放貢品、焚燒金紙,也有人在曾灑下親人骨灰的大樹下獻上鮮花,雙手默默合十;一些墓園裡,管理方還舉辦祈福法會或追思音樂會。

台灣地狹人稠,為緩解用地緊張,台當局相關主管部門多年來積極引導民眾改變殯葬觀念。據內政部門最新統計,近10年來,台灣地區遺體火化率不斷提高,2017年已達96.3%;環保自然葬(包括公墓內樹葬或公墓外骨灰拋灑及植存)的數量也增加了10倍以上,民眾接受度逐年提高。

此外,台灣還有成熟的殯葬服務業。隨著觀念轉變,殯葬業從過去遭忌諱、受排斥,慢慢轉為一般性質服務行業。過去迷信、鋪張浪費的習俗,漸漸轉為制式化、簡單不乏隆重的儀式。生前契約也早已被業者納入殯葬服務範圍。

近年來,台灣殯葬業企業將服務版圖拓展到大陸。其中,台灣仁本服務集團2014年就開始在大陸多個沿海城市佈局,並成立了“華夏仁本”專門負責大陸業務;台灣殯葬業中唯一已上市的龍岩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溫州投資陵園,將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銷售,未來三年內還將新增石家莊、重慶等多處開發項目。

隨之而來的,是殯葬業起薪高而逐漸成為熱門行業,多所台灣大專院校開設殯葬相關科系或課程,常一開課就額滿,成為熱門科系。據主管部門統計,台灣殯葬禮儀師人數6年來增加逾6倍。龍岩等殯葬服務公司也走進台灣大學等知名高校舉辦招聘說明會,為在兩岸拓展事業版圖而儲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