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心中的黃帝陵公祭:同根同源、認祖歸宗

2019-04-06

萬餘名海內外華夏兒女共祭中華民族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中新社)

【中新社陝西黃陵4月5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一辰)“如果用一個詞來表達此時的內心感受,我想應該是‘飲水思源’。”來自台灣的大數據領域青年創業者彭念劬對中新社記者如是說。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5日在陝西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萬餘名海內外炎黃子孫拜謁黃帝陵,表達華夏兒女慎終追遠的虔誠心意及對中華民族復興的祈盼。

“來到陝西黃陵參加祭祖典禮,並能切身感受華夏兒女共同祖先的這些故事,這次經歷對我來說是一種幸運。”來自台灣的新媒體創業青年楊方儒表示,他會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回到台灣後分享給更多人。

新黨主席郁慕明此次率青年代表團來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他表示,自己來黃帝陵參加公祭典禮很多次了,來這裡紀念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軒轅黃帝變成每年一個例行活動,對於祖先每個人都應該永遠懷念。

資料顯示,全球華人有規模的“重返黃帝陵”尋根祭祖始于上世紀90年代,前來拜祭黃帝陵的港澳台同胞與海外華僑華人已逾百萬人次。

公祭典禮在有“九五之尊”寓意的9時50分正式開始,現場集體肅立,擊鼓鳴鐘。這是令彭念劬最難忘懷的瞬間。“現場真的太震撼了,聽著這鼓聲、鐘聲,我感到心潮澎湃。”彭念劬稱,黃帝陵是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無論身在何方,根永遠都屬於這裡。

記者瞭解到,對於不少台灣青年而言,這樣的祭祀場景並不多見。無論是“黃帝手植柏”“黃帝腳印石”等景觀,還是恭讀祭文、樂舞告祭等活動環節,都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目前正在台灣大學讀研究生的何依靜告訴記者,她兒時已開始接觸一些諸如《四書》《五經》等國學經典。“如今我來到橋山之巔,在幽幽古柏下,通過尋根祭祖感受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何依靜感慨,她希望能有更多台灣年輕人來黃帝陵參加祭祖,將歸宗認祖的觀念繼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