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談判獲重要突破『脫歐』進程仍『任重道遠』

2018-11-27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吳旭)當地時間25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是英歐啟動『脫歐』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要突破。此次最新達成的協議仍需要英國議會批准及歐盟其它各成員國同意才能生效。而隨著英國國內各方博弈加劇,英國『脫歐』進程依舊『任重道遠』,變數重重。

內閣闖關大傷元氣

近兩周,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接連取得進展。經過多番艱難的『討價還價』,雙方本月13日就『脫歐』協議草案核心內容達成一致。協議草案涵蓋了邊境、關稅、『脫歐』過渡期等三大核心議題。

在內閣經過數小時激烈辯論並形成決議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終於如願將協議草案帶到歐盟。她稱這份協議是英國與歐盟能够達成的『最好協議』,其政府堅信用過渡方式『脫歐』最符合英國整體利益。

然而,特雷莎•梅的此次內閣闖關被認為是一次代價慘重的『勝利』。『脫歐』事務大臣、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工作與養老大臣及國會私人秘書等相繼請辭,以抗議內閣批准協議草案。

英國保守黨政府內部也一直存在兩種意見。一種主張以漸進方式『脫歐』,維持英歐特殊關係以確保英國利益最大化。另一種意見堅持必須在明年3月29日與歐盟徹底『分家』。從『脫歐』議程啟動開始,兩派就爭執不斷。由於認為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軟弱』,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和『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早前均已辭職。分析認為,此次協議草案引發新的辭職潮意味著保守黨內部分裂加劇,英國『脫歐』進程將面臨更嚴峻的內外考驗。

兩大關卡影響『脫歐』進程

按照此前約定,英國正式『脫歐』的時間點為明年3月29日。目前協議為『脫歐』後的英國設定了21個月的過渡期。在此之前,協議生效依然需要通過英國議會批准及歐盟其它成員國議會同意。

英國下院650個席位中,保守黨僅占316席。黨內外反對者聯手很可能使保守黨政府無法獲得320張保底支持票。此前有報道稱,保守黨內有40多名議員已表現出反對現有『脫歐』方案,如果他們在議會投反對票導致『脫歐』方案被否,特雷莎•梅內閣就有面臨辭職的可能性,屆時議會就要重新進行選舉。工黨在今年9月的會議上表示,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將尋求第二次『脫歐』公投。然而,再次公投引發的局勢將無法預料。

理論上說,歐盟峰會批准『脫歐』協議草案並非代表歐盟方的最後立場。歐盟認可的文本還要交給其他成員國議會批准。而各成員國在涉及『分手補償費』、防務安排和同一關稅區關係等立場上都存在很大不同。成員國的『各自為謀』成為影響英國『脫歐』進程的又一不確定因素。

各方警惕『無協議脫歐』風險

如果英國議會不予通過,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面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儘管特雷莎•梅本人及內閣成員一再強調『無協議退歐』不會發生,但從目前情況看,這種情況並非沒有可能。

各方將面臨的是在『脫歐』協議和『無協議脫歐』兩者之間做出選擇。『無協議脫歐』會導致一系列亂象發生,對英國和歐盟來說都將留下長遠後遺症。這顯然是各方都不願看到的結果。

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麥吉尼斯認為,『無協議脫歐』對任何人都沒有益處,各方對『無協議脫歐』的興趣都不大,畢竟需要達成的是一份對英國和歐盟都有利的協議。

特雷莎•梅一方面承認目前的這份協議並非完美,但另一方面她仍希望反對者尊重公投結果,若不予批准就可能中斷英國『脫歐』的進程。

英國議會此前曾表現出不支持『無協議脫歐』的態度,民意調查結果也顯示大多數民眾反對這一想法。面對『無協議脫歐』的真正威脅,情況的嚴重性很可能使人們暫時避免糾結于政黨政治的因素。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古德溫分析指出,一些先前投票反對『脫歐』協議的人可能會不情願地轉變立場,歐洲研究組織中一些更務實的成員也可能會支持該協議或投棄權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