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現問題流感疫苗

43萬劑全數扣下

2018-11-27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台北消息:日前賽諾菲、國光生物科技2家藥廠公費流感疫苗相繼出現變色、白色異物情形,台灣食藥署26日證實,賽諾菲10月進口的43萬劑流感疫苗中,再有4劑出現黑色懸浮物,全數扣下,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日前進行管控稽查,在尚未施打的不同批號、輸台時間差不多的43萬劑疫苗中,再度發現問題疫苗,初步研判為外觀異常。

食藥署當天證實,賽諾菲10月間進口的一批43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執行檢驗程序時,發現有4劑疫苗出現黑色懸浮物,每支約有1到2顆。

由於疫苗外觀出現問題,同批43萬劑已全數扣下,並未流入市面。其中2劑有黑色懸浮物的疫苗已交由賽諾菲送回原廠檢驗,另2劑則由食藥署留存;但因檢驗責任在於藥廠,食藥署暫無檢驗規劃。

台灣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採用2家藥廠產品,包含國光生物科技公司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賽諾菲公司巴斯德流感疫苗。10月下旬台北市衛生局發現1劑巴斯德流感疫苗顏色異常,衛生單位緊急要求醫療院所暫緩施打同批號19萬支疫苗。數天後,國光流感疫苗也被發現有1劑出現外觀異常,2藥廠同批號超過32萬劑疫苗已全數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