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長:烏發起挑釁目的

煽動西方反俄情緒

2018-11-27

【中新社莫斯科11月26日電】(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副外長卡拉辛26日表示,烏克蘭當局通過刻赤海峽事件發起挑釁,其目的在於實施戰時狀態,煽動西方反俄情緒。

卡拉辛在莫斯科對媒體表示,此次挑釁在時間、地點和形式上經過了周密考慮。挑釁的目的很明顯,是刺激烏克蘭實施戰時狀態,煽動西方反俄情緒,加大對俄制裁力度。

卡拉辛說,這也有助於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開展自己的競選活動。

當天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說,烏克蘭方面在刻赤海峽的舉動是提前計劃好的。從烏克蘭隨後舉行的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判斷,『我們昨天看到的(指刻赤海峽事件)是一個表演秀』。

扎哈羅娃表示,26日晚些時候俄外交部將就刻赤海峽事件召見烏克蘭駐俄使館臨時代辦。

25日,俄安全局公共關係中心發佈消息稱,3艘烏克蘭海軍船隻駛入了『俄羅斯臨時封閉海域並正從黑海駛向刻赤海峽』。俄安全局邊防部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這種『烏高層發動的蓄意挑釁行為』。

25日晚些時候,俄安全局再次發佈消息稱,俄方使用武器扣留了3艘侵犯俄邊界的烏克蘭海軍船隻。

據烏克蘭海軍25日消息,當天烏海軍兩艘裝甲炮艇和一艘拖船計劃從烏克蘭敖德薩港出發,前往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港。根據國際法相關規定,烏方已提前通告這一航行計劃。

這一事件發生後,烏克蘭軍事委員會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刻赤海峽局勢。隨後,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向烏總統波羅申科提議,在烏克蘭實施為期60天的戰時狀態,以便『為回擊侵略,保衛國家安全和消除對烏克蘭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威脅創造條件』。

據烏克蘭外交部網站26日消息,烏克蘭外交部對俄扣留烏海軍船隻做法表示抗議,同時要求立即為受傷軍人提供醫療救護,確保他們立即安全回國,歸還被扣押的軍用物資並向烏方賠償所造成的損失。

刻赤海峽位於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西部的塔曼半島之間,是黑海和亞速海的唯一通道。蘇聯解體後,俄烏雙方對刻赤海峽的歸屬以及亞速海水面海域的劃分存在分歧。2014年克里米亞地區通過公投併入俄羅斯,致使這一水域的局勢更加複雜。

今年以來,俄烏雙方在刻赤海峽圍繞船隻通行權多次發生矛盾。據烏基礎設施部部長奧梅良透露,今年4月底至7月初,俄方已扣留並檢查93艘準備經由刻赤海峽前往烏克蘭亞速海港口的船隻。而據俄媒體消息,烏克蘭今年也多次扣留俄方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