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李克強克羅地亞之行:助推『16+1合作』提質增效

2019-04-08

【中新社北京4月7日電】(作者黃鈺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8日飛赴歐洲,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前往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分析人士預計,此訪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注入新動力,促進其提質增效。

以『開放』引領合作

據中方透露,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回顧總結自去年會晤以來『16+1』合作的最新進展,同時結合新形勢深入探討下一階段合作的重點方向。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指出,『開放』作為此次會晤主題之首引領『16+1合作』,表明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均將通過實際行動凸顯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對於歐洲而言,『16+1合作』啟動7年來,除17國外,歐盟、奧地利、希臘等作為觀察員亦積極參與其中。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剛表示,『16+1合作』已發展成為公開透明的大平台,而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開放的心態和姿態不僅有利於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和平衡發展。』

『中國進一步展示對外開放力度也將是本次會晤重大看點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表示,『適逢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尤其是今年人代會上通過外商投資法將向中東歐國家釋放出更多積極信號。隨著市場准入程度提昇,市場機遇增多,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空間將進一步擴大。』

為『一帶一路』合作打造『樣板房』

本次『16+1』領導人會晤的舉辦地,是被譽為『亞得里亞海明珠』的文化名城——杜布羅夫尼克。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近日撰文指出,該市曾在東西方貿易中發揮重要作用,附近一個村莊至今還在種桑養蠶,以傳統工藝製作絲綢。『‘16+1’領導人會晤在此舉行,一定會更多談及古絲綢之路以及‘一帶一路’倡議。』

2017年11月,隨著中國與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亞分別簽署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對中東歐16國的全覆蓋。

徐剛表示,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者和實踐者,中東歐地區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區域,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占有重要位置。『16+1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接口』,對『一帶一路』倡議精準對接中東歐地區發展戰略起到重要的作用,亦將成為中歐關係發展的新增長極。

多名分析人士指出,『16+1合作』某種程度上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樣板房』。據中國商務部消息,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達到822.3億美元,同比增長21%,經貿合作水平正不斷提昇。在此次會晤中,有關方面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克羅地亞『承前啟後』的地位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此前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克羅地亞是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克,中克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

克羅地亞作為歐盟新近成員國以及西巴爾干地區首個加入歐盟的國家,劉作奎認為其將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此訪具有很強示範意義,表明中國發展對歐國家關係,既注重歐盟作用,又重視區域合作』。

2018年,中國企業簽約克羅地亞最大的基建項目佩列沙茨大橋,該項目在此訪中將迎來兩國總理的共同考察,『此項目為中克進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礎,也為‘16+1合作’以及中歐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示範效應。克羅地亞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在連接西歐與東南歐的交通網絡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未來,雙方在港口、鐵路、機場以及電站等方面的務實合作仍有很大的空間。』徐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