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宗教盛事媽祖遶境啟動

2019-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台北消息:被認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的台中市大甲媽祖9天8夜南下遶境7日啟動,適逢2020年大選前哨,藍綠陣營多位政治人物先後到場參拜祈福,讓今年的進香活動增添政治味。

台中市大甲區的鎮瀾宮媽祖南下遶境進香活動是每年重要祭典之一,今年的遶境進香日子定於7日晚間10時起駕,將依序往南駐駕多個宮廟,16日回鑾安座大甲鎮瀾宮。

明年適逢台灣大選,許多政治大咖都希望沾媽祖福氣,包括民進黨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國國民黨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都到場參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陸續到場。

王金平搶下參拜的頭香,他祈求媽祖在選舉路上保佑“關關難過,關關過”。吳敦義下午到場祈福,他受訪表示,針對國民黨是否徵召韓國瑜,會在適當時機用最必要且適當的安排,會誠心誠意用最好的方式推出最有機會的人代表國民黨參選。

曾在參選時祈福的韓國瑜則在盧秀燕陪同下,前往鎮瀾宮還願,引來大批粉絲圍堵。韓國瑜致詞時,在場信眾立即鼓譟高喊“選總統、選總統”,他表示選前與盧市長來參拜,今天特別來還願,希望媽祖保佑台灣人民平平安安。

朱立倫在參拜後表示,決定跟隨媽祖遶境5天4夜。他說自己是媽祖信徒的一員,跟信徒走在一起表示對媽祖的虔誠,祈求媽祖庇佑全台風調雨順、全民平安。被問到黨內初選問題,朱立倫說媽祖面前沒有政治、沒有政黨,媽祖會安排好。

柯文哲據透露也會參加大甲媽祖部分遶境行程,從起駕後一路陪同,結束前3天的行程後返回台北,12日再繼續參加直到16日遶境活動結束。

蔡英文則在下午3時赴鎮瀾宮參與媽祖上轎儀式。她致詞表示,每年此時都是鎮瀾宮最忙的時候,也是台灣人最熱鬧的時候,媽祖起駕遶境是大事,這是台灣人信仰堅定、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也是媽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