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9日大選總理指贏得連任將把約旦河西岸定居點併入國土

2019-04-08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以色列將於9日舉行大選。在大選前夕,總理內塔尼亞胡提出,一旦自己勝選將把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併入國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報道,內塔尼亞胡日前在一檔以色列電視節目中表示,若勝選將把西岸定居點併入國土。

『你正在詢問我們是否將要進入下一步,』內塔尼亞胡就約旦河西岸定居點問題回答道:『答案是,是的,我們將進入下一階段。我將擴展以色列的主權。我將不再區分零星散落的定居點和已成規模的定居點集群。』

到目前為止,以色列已經在約旦河西岸建立了大量猶太人定居點,40萬猶太人長居其中。此外,在臨近的耶路撒冷東部地區,也有約20萬猶太人居住在定居點內。目前在約旦河西岸地區,共有約250萬巴勒斯坦居民。

在大選投票即將舉行之際,內塔尼亞胡正面臨來自右翼黨派的激烈競爭。後者一直主張將約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區正式併入以色列領土。

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叙利亞的被佔領土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對以色列來說,特朗普此舉等於是幫深陷貪污醜聞的內坦尼亞胡解套,并讓其藉此外交勝利來贏得五連任。另一方面、叙利亞、俄羅斯、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家和組織隨後表示反對,警告此舉或引發地區局勢新動蕩。

據悉,在此次大選中實力較強的兩大黨派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在巴以問題上都持強硬立場。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誰當選,下一屆以色列政府都將延續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態度,加之美國政府的親以立場,巴以局勢短期內難有轉機。

巴以和談自2014年4月中斷後一直處於停滯狀態。近年來,不管在國際上還是在中東地區,巴以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邊緣化。

內塔尼亞胡能否實現五連任?有分析人士預期,由於內塔尼亞胡面臨腐敗指控和強勁對手,選舉結果充滿懸念,選後政局走向也存在諸多變數。

據新華網報道,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宣佈解散議會,提前舉行選舉。此後一段時間,他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支持率遙遙領先。但在今年2月底,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蔔利特突然宣佈對內塔尼亞胡提起貪腐指控。這是首個在位的以色列總理遭到指控,給內塔尼亞胡的競選前景蒙上陰影。

與此同時,自議會解散以來,以色列政治版圖上的各派力量迅速分化組合,成立多個新黨派和政黨聯盟。其中,以色列前國防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等人組建的藍白黨成為此次大選中的『黑馬』,對內塔尼亞胡構成很大威脅。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藍白黨目前領先利庫德集團,預計兩黨可能將分別獲得議會中的32席和27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