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攜手共建本澳公共衛生安全

2019-04-08

黃潔貞

【特訊】每年4月7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衛生日,近年世界衛生日焦點都圍繞在初級衛生保健的全民覆蓋上。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表示,初級衛生保健對預防、治療疾病及復康起著重要作用,一個完善的初級衛生保健網絡,能夠有效預防疾病,促進全民健康,同時在治療起到分流病患的作用,是醫療體系必不可少的元素。

參考各區長者比例精準投入建設

黃潔貞指出,本澳初級醫療系統發展較為完善,衛生中心遍佈各區,提供兒童、成人、婦女產前保健及疫苗接種等服務,讓澳門市民人人都能享有衛生保健權利。近年亦持續擴大有關網絡,包括去年青洲衛生中心啟用,未來更有延伸至橫琴地區的計劃,成果值得肯定。然而,隨著人口增長與老齡化問題,她認為應參考各區人口數字與結構比例,加快初級衛生保健的精準投入。例如石排灣區近年人口加上老年人持續增長,該區居民醫療需要大增,但無論是離島醫院或衛生中心工程都出現延誤。因此,她促請當局加快石排灣衛生中心的工程,既方便該區長者使用,也能配合未來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後,作分流病患之用。

仍需擴大宣傳提升本澳免疫屏障

黃潔貞續指,本澳完善的初級醫療保健,在疾病預防上同樣擔當重要角色,特別是疫苗注射方面,本澳出生的居民從0歲開始就能接種各項疫苗,建立了各種疾病的免疫屏障。然而,她提到近年本澳與鄰近地區出現的傳染病事件較多,例如每年出現的流感高峰期;登隔熱風險增加;以及近期出現的麻疹個案等。雖未有出現大規模爆發,但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對疫苗接種仍有誤區,她建議衛生局要加強宣導工作,例如宣傳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提高居民接種率,以及做好清潔衛生等防疫工作。官民攜手合作擴大本澳免疫屏障,減低傳染病爆發風險。

提高外僱輸入條件

另外,黃潔貞指近年很多傳染病輸入個案,其中今年東南亞麻疹爆發,疫情對港澳都造成影響,她建議政府以公共衛生為由,要來自高風險地區外僱,入境時需提供當地相關部門發出的麻疹抗體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長遠而言,政府應研究外僱輸入前都要提供相關證明。

此外,黃潔貞認為民間醫療機構也能在初級衛生保健網絡發揮重要作用。她建議當局更好地運用本澳公私營醫療互補的功能,透過加快完成公私營醫療機構的電子病歷互通;完善及加大向私人醫療機構購買服務等配套工作,與社區的私家醫生合作,建立家庭醫生網絡,推動社區保健,藉此減輕整個公立醫療系統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