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使用互聯網普及

婦聯倡家長協助子女正確使用互聯網

2019-04-09

朱愛莉

【特訊】日前統計局調查顯示,本澳兒童及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身兼中區社諮會委員的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愛莉認為,互聯網的確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各種便利,隨時隨地獲得不同資訊,但不正確或過度使用互聯網及電子產品,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發展潛在著一定風險,建議有關部門做好家長教育及宣傳工作,從小協助小朋友建立良好的互聯網使用習慣。

本澳互聯網住戶逾17萬

朱愛莉指,統計暨普查局公佈了《2018年住戶使用資訊科技調查》,顯示去年使用互聯網住戶共超過17萬戶,年齡在3歲及以上的互聯網使用者有超過52萬人,互聯網普及率超過83%,其中使用智慧手機及電腦上網的比例均出現上升情況,可見互聯網已經逐漸融入市民生活當中。此外,從調查中亦發現,去年3至14歲的互聯網使用者合共約四萬七千多人,互聯網普及率超過83%,年增加5.2%,即每十名3至14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中,有超過8名是互聯網使用者,反映兒童及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情況越見普及,值得社會大眾關注。

青少年對網路安全意識不足

她提到,去年「中國青少年互聯網使用及網路安全情況調研報告」顯示,現代青少年接觸網絡的年齡大幅提前,且大多具備較強的網路使用能力。青少年面對色情資訊、詐騙,還是網路欺淩、網路騷擾,最常用的應對方式是「當作沒看見,不理會」,可見青少年對網路安全意識不足,不但容易涉入網路犯罪,更可成為加害者。她認為,網路時代為人們帶來更便捷的生活,正確地使用互聯網和相關電子產品,對兒童及青少年學習發展有一定説明,但訊息爆炸的網路世界,對敏感好奇且易於接受新生事物的青少年一代最大影響,大量的資訊垃圾和黃毒等負面內容亦影響著自控能力、識別能力不強的兒童青少年,而與之相伴的是因為子女上網而產生的問題逐年增多,親子之間的關係也面臨著許多新的問題。

提三建議共構安全網絡環境

對此,朱愛莉提出幾點建議:一、提升家長對網絡安全的認識,讓家長瞭解正確使用的網絡的方式,同時家長和子女多常溝通,討論及加強教導子女,網絡世界危機處處,需作自我保護及提高警覺意識;二、避免子女過早接觸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家長除了要以身作則外,設定共同遵守的互聯網使用規則,例如限制每日的使用時間;三、提升市民對網絡風險的認知,建議當局、學校可與科技網絡公司合作推出適合不同對象的教材,包括教師、家長和青少年,在學校舉辦相關知識的活動和講座,加強宣傳推廣,共同構建一個安全、健康的網絡環境。